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世上公認最艱難的超級馬拉松越野賽「巴克利馬拉松」(Barkley Marathons)22日在田納西州畫下句點,40歲英國跑者芭莉絲(Jasmin Paris)在60小時時限的倒數99秒衝過終點線,在數千名社群觀眾見證下成為巴克利馬拉松首辦將近40年來首位成功完賽的女性。

每年一度的巴克利馬拉松創辦於1986年,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在田納西州舉辦,1989年拉長賽道至100英哩(約160公里),由5圈20英哩賽道組成,在高低起伏的山巒間舉行,選手不僅要克服6萬英呎(約18,288公尺)海拔差距,相當於兩座聖母峰高度,還要在限時60小時內完賽,事全世界難度最高的超馬賽之一,

自1989年至今僅20人完賽,今年包括芭莉絲在內僅5人順利在時間抵達終點線,而且芭莉絲是賽史以來首位完賽的女選手。

芭莉絲在崎嶇山路、陡坡密林間穿行,儘管數次遭遇無路可走的窘境,依舊日以繼夜奔跑,好不容易在倒數99秒衝過終點後便因為極度疲憊累癱倒地,照片可見她的雙腿被尖銳灌木叢劃傷的痕跡。

芭莉絲先前曾表示參加巴克利馬拉松是她過去數年懷抱的夢想,「既興奮又緊張,我明白這非常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這也是刺激我想參賽的原因。」

巴克利馬拉松發想自1968年暗殺金恩博士的男子厄爾雷(James Earl Ray)越獄案,這項超馬賽事每年僅開放35名選手參加,申請者必須上傳小論文,闡述自己憑什麼獲得參賽資格,獲准參賽的選手僅需繳交1.6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1元)的報名費。

一名BBC攝影記者甚至表示自己見證「超馬賽有史以來最偉大成就」,「終點線有許多人引頸期盼,在倒數3分鐘時,我們聽到尖叫吶喊,是觀眾為芭莉絲加油打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