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非洲國家中,長期存在女性割禮的傳統,不過隨著許多國際機構、組織積極倡議,過去30年間,全球女性割禮的盛行率已顯著下降,許多國家也紛紛立法禁止女性割禮。
然而,甘比亞的國民議會,週一卻高票通過一項「取消割禮禁令」的法案,欲使女性割禮再度合法化。若法案通過,甘比亞將成為全球首個撤銷割禮禁令的國家。

可能成為推翻割禮禁令的首例
3月18日,47名出席甘比亞國民議會的議員,針對一項取消女性割禮禁令的法案,進行辯論與階段性投票。
最終,法案以42人贊成、4人反對、1人棄權的結果通過,將進入下一個階段,送入議會委員會進行至少3個月的審查與修訂。待審查完成,法案將再度回到議會,進行最終投票與審讀。
雖然法案尚未正式通過,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專家分析,法案目前已通過最關鍵的階段,推測接下來法案支持者將持續壯大,最終很可能正式成為法律。若法案過關,將撤銷甘比亞2015年頒布的女性割禮禁令,並成為世界上撤銷割禮禁令的首例。

女性割禮是什麼?會造成什麼危害?
女性割禮常見於多個非洲國家,葉門、伊拉克、印尼等國也有此傳統。在不同的國家,割禮進行的方式不盡相同,通常為部分切除或完全切除女性的外生殖器,也可能是刺穿陰蒂、縫合陰道口等。
割禮通常於女性15歲左右執行,被視為成年禮的一部分。多數地區的傳統中,施行女性割禮是為了控制女性,藉此讓女性無法體驗性快感,確保女孩在婚前維持處女,婚後則會對丈夫保持忠貞。
然而,割禮卻容易帶來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出血過多、手術感染;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割禮可能引發的長期問題,還包括泌尿系統與陰道的併發症、分娩風險增加等,以及憂鬱、焦慮等心理疾病。
聯合國指出,現今女性接受割禮的比例,相較30年前已減少三分之一;然而,目前世界上仍有2億名女性曾接受割禮,且估計今年還有440萬名女孩,將被迫接受這種充滿風險的傳統。

2015年制定割禮禁令,去年首度執行
近年大多數非洲國家,已將女性割禮「入罪化」,明確立法禁止;然而,法律的執行面仍有所不及,實際因割禮遭判刑的案例並不多。
2015年,當時掌權多年的甘比亞前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宣布將禁止女性割禮,稱這項傳統既過時,且對於伊斯蘭教並非必要。違反禁令者,最高可判3年有期徒刑。由於賈梅很少觸碰性別議題,且他數度遭控侵害人權,殺害、監禁異議人士,因此許多長期倡議反對割禮的人士,皆對於賈梅做出此決定感到十分震驚。
不過,即使禁令已制定多年,卻難以杜絕割禮發生。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2021年發布的報告,甘比亞15至49歲的婦女中,仍有高達四分之三都曾接受割禮。
且一直到去年,甘比亞才首度執行這項法令。去年8月,有3名婦女因實施了女性割禮,遭到政府的罰款或徒刑,使得割禮議題再度引發討論。當時,甘比亞主要的伊斯蘭教組織表示,女性割禮「不只是傳承已久的習俗」,更是「伊斯蘭的一種美德」。他們並呼籲甘比亞政府,應重新考慮禁令的存廢。

贊成者:割禮是為維護宗教與傳統文化
對於割禮禁令的討論,已在甘比亞的社會中持續了好幾個月。週一在國民會議中,支持廢除禁令的議員提到,如果人們因施行割禮被判刑,代表他們實踐己身宗教的權利遭到剝奪;將禁令推翻,才能「維護宗教忠誠,以及保護傳統文化的規範和價值觀」。
一名反對的議員姆巴洛(Gibbi Mballow)則強調,許多女孩因割禮遭受巨大的痛苦,而割禮禁令保護了甘比亞的婦女和女孩,議會不應以宗教為理由傷害女性。

由男性主導的女性割禮法律
場外,也有數百名民眾聚集示威。根據法新社記者的說法,支持廢除禁令者的人數,比呼籲維持禁令者還多。
長期領導反對割禮運動的巴爾德(Fatou Baldeh)提到,在近日甘比亞對女性割禮的熱烈討論中,伊斯蘭教宗教領袖們紛紛發表支持割禮的言論,並在甘比亞的社群網路盛傳;因此,推動反割禮的婦女們,收到許多來自甘比亞男性的激烈辱罵。
巴爾德指出,甘比亞的58名議員中,只有5名女性,這表示,這項可能傷害年輕女孩的法案,正由男性主導、決策,「見證整個辯論過程,男性試圖為割禮進行辯護,真的非常令人難過。」
她也提到,多數議員並不一定認為割禮必要,卻因擔心失去選民的支持,選擇贊成廢除割禮禁令,或者保持沉默。就連甘比亞負責保護婦女、兒童的部門,其部長也拒絕對此次的法案發表意見。

可能讓其他人權跟著倒退
此外,甘比亞的活動人士、社會團體擔心,若廢除禁令的法案過關,不只逆轉甘比亞在女性割禮議題上的進展,還可能牽動其他人權的發展。人權組織「Equality Now」的迪維亞(Divya Srinivasan)說明:「這可能導致其他權利跟著倒退,例如童婚。且不僅僅在甘比亞,而會影響整個周遭地區。」
不過,巴爾德與其他倡議者皆提到,網路上的辱罵言論,或是法案投票過關,皆不會動搖她們的努力。「如果這項禁令被廢除,我知道他們還會追求更多。」巴爾德說,「所以我們將戰鬥到最後。」
她也期盼,能讓割禮終結於這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