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權基金會-生命的色彩—COLORS OF LIFE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下稱婦權基金會)一直是鼓勵來到台灣的新女力創業、累積經濟資源、在異鄉找到歸屬感的重要推手。今年三月,婦權基金會別出心裁出版《生命的色彩—COLORS OF LIFE》特刊,透過豐富生動的文字、照片,仔細記錄一路走來的歷程。
 
為了傳達新女力堅毅又溫柔的特質,這本特刊採25*26公分的特殊規格,全書以精裝形式呈現,並且選用沉穩的灰色做為書封。但一打開內頁,彷彿走進一個豐富、多元的彩色花園,原來這是編輯團隊發揮巧思,選用每位受訪新女力最愛的顏色,做為版面設計的變化元素,拉出20位新女力獨一無二的生命力,翻閱時還會出現彩虹般的光譜感。
 
婦權基金會這次以紙本型式出版特刊,除了想讓這段以生命陪伴生命的歷程,能被雋永留存,更重要的是,「特別感謝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一路以來的成全,與我們一同陪伴這群姐妹,見證她們的英雄之旅。她們正在擴張領地,影響社會,在她們身旁,我們同感驕傲,」婦權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鈴翔表示。
 
時間倒回2017年,婦權基金會協同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展開「新女力—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計劃」,與全台17個地方協助組織連結,就近輔導與培力參與學員。總計目前有1,500位姐妹參與輔導與培力的規劃,其中有250位姐妹參與年度提案競賽,最後超過100位獲得創業獎金,成為她們創業圓夢的關鍵助力。
 
計劃推動至2020年,有感於台灣還有許多弱勢女性需要被關照,決定擴大計劃支持對象,並更名為「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劃」,期許能為台灣女性打造一個更多元、友善的創業與培力平台。過程中,就連陪伴的業師們也受惠不已,「這幾年一路陪伴下來,覺得提案品質愈來愈好,以前總說『我們來輔導妳』,但現在是我們去發現,她們自己沒有看到的優點,當這樣的業師感覺非常棒!」
 
此次隨特刊問世,除了仔細爬梳新女力們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生命歷程,更是新女力如何在台灣透過創業自助、互助的第一手紀實。有姐妹在參與特刊編輯過程時就說,「如果可以,我想把這本書送給更多姐妹,跟她們分享我們的故事,鼓勵她們一起創業,多好!」
 
 
四個章節,爬梳新女力們的生命和創業歷程

內文主要分成四個章節:首章「炊煙旁的她」講述在台灣的新女力們,透過手作麻辣醬料、湖南臘肉、客家鹽焗雞抒發舌尖上的鄉愁之際,也正用異國食材和料理,豐富台灣飲食的光譜。其中還有新女力是為了讓孩子吃得健康,用500元開始在廚房自製手工饅頭,培養起許多死忠顧客,還搖身成為社大講師,即將出書。
 
「大地上的她」則是另一群新女力在台灣的土地上勞動的軌跡。她們養雞、種辣木、可可豆、地瓜、咖啡豆、和茶。懷著女性的細膩心思,以及柔韌的修復力,她們讓大地的作物融入更純粹永續、雅緻深厚的文化,也在擴張台灣農業的可能。
 
「跨文化的她」則呈現新女力們帶著不同視野的文化眼光,化為在台灣的生活動力。一雙繡花鞋、一件印尼傳統蠟染服飾、一首自創台越雙語歌、一段從嘉義出發的童話故事、一段共讀外語繪本的時光,她們因為嫁來台灣,讓家鄉的傳統技藝,融會出全新的模樣,也希望讓更多台灣人明白,「我跟你沒有不一樣。」
 
「鏡子裡的她」點出新女力正在引領一股山雨欲來的新經濟動能。靠著修眉毛、修指甲、洗頭髮各種美容、美體需求,這群新女力在住家的閒置空間、大樓樓梯間、美容院裡的空沙發,一點一滴打造起她們的美容王國,甚至摩拳擦掌,準備要把這股made in Taiwan的美容商業模式,外銷到日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一個人走得很快,一群人卻能走很遠,《生命的色彩—COLORS OF LIFE》特刊忠實記錄一群新女力,受到「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劃」的呵護、滋養,而綻放出生命的色彩,也在這個相互協力、成長的過程中,成為推動台灣社會愈加和諧、柔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