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子冰上曲棍球國家隊在平昌冬奧奪下金牌

多年以來,女性運動員持續爭取收入和待遇應和男子選手平等,雖然尚未完全實現,但已逐漸見到成效。美國女子冰上曲棍球(冰球)國家隊在平昌冬奧摘下金牌之餘,她們為了運動場上男女平權的努力也值得關注。

美國女子冰球隊去年宣布,如果無法獲得公平的待遇,將抵制國際冰球聯盟世錦賽。她們除了爭取提高薪資,也要求與男子選手同等級的裝備、隨隊人員、每日津貼、宣傳活動和交通工具。


美國男子冰球選手的薪資不需協會支付,因為這些選手多數是享有數百萬高薪的NHL職業冰球聯盟選手。然而,美國曲棍球協會過去卻提供男子選手食宿和津貼、保險。

她們在這場抗爭贏得勝利,經過協商,這些女子選手可以拿到每年7萬美元薪資,遠高於過去的每四年6,000美元。此外,美國曲棍球協會也承諾,將比照男子代表隊,提供女子隊旅行津貼和住宿,並加強宣傳。


這些女子球員協談判時指出,過去的收入不敷基本生活開銷,許多人必須兼職餬口。一旦收入提高,她們就能專注投入比賽。她們今年冬奧的表現,也確實符合這個說法。美國女子代表隊擊敗終結加拿大的四連霸,繼1998年後再度奪得金牌。

 

擔任前鋒的拉莫瑞克絲-戴維森(Jocelyne Lamoureux-Davidson)表示:「公平的待遇,讓我們能在沒有經濟負擔的情況下練習、出賽,我認為這也會影響下個世代的狀況。我想,這會帶來涓滴效應,影響年輕世代。我們會獲得更多行銷、宣傳,這是(平權)拼圖的其中一塊。」


運動場上男女平等的抗爭,很早就在網壇出現。1973年時,「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以薪資平等威脅抵制當年的美網公開賽,讓男女網公開賽首度擁有同額25,000美元的冠軍獎金。

 

2007年,溫布頓錦標賽也加入這個行列,使網壇四大滿貫的獎金全都平等。

 

這些女性運動員的努力,為改變帶來一線曙光。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資深研究員湯瑪森說:「她們樹立了榜樣,她們是女性爭取職場性別平等的先鋒。」」


新聞全文請見: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2999894(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