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附圖
內政部表示,目前台灣所有縣市中,僅有花蓮縣、台東縣、雲林縣和澎湖縣均未設有同性伴侶登記制度,但是明日起可以在治外縣市辦理跨區登記。(資料照,顏麟宇攝)

為了配合同性婚姻合法化,內政部於7月起新實施的重大政策或措施中表示:73日起戶政事務所開放跨區的同性伴侶登記作業。內政部表示,目前台灣所有縣市中,僅有花蓮縣、台東縣、雲林縣和澎湖縣均未設有同性伴侶登記制度,但是明日起可以在治外縣市辦理跨區登記。目前全台只剩下花蓮、台東、雲林和澎湖4個地方政府未開辦同性登記,但是3日起均可以自由辦理跨區登記,其他政院官員則強調,過去同性伴侶註記均為「所內註記」,除了戶政人員之外其他人都無法查閱相關資料,但是在未來更新系統之後,就可以跨區查詢同性登記資料,如果註記者搬遷戶籍,註記也會自動更新。

相關資訊:內政部官網最新消息
http://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sn=12221&type_code=02&pages=1&src=news(另開視窗)

戶政司-戶政業務新增5項便民服務措施
具體內容:新增「跨區受理同性伴侶註記」服務:已請開辦同性伴侶註記之直轄市、縣(市)政府跨區受理同性伴侶註記。
實施效益:本次開放的5項便民措施,包含試辦網路申辦繼承案件戶籍謄本服務、網路掛失及撤銷掛失身分證免自然人憑證、辦理出生登記可以到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所轄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國民身分證可以繳交數位相片以及跨區受理同性伴侶註記,可有效落實電子化政府,多元化申辦方式滿足各類民眾需求並保障其權益,節省民眾奔波及機關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