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拉拉邦有500萬女性參與手牽手抗議行動。
隨著印度逐步開放,男尊女卑的性別歧視問題正緩慢改善,然而印度不少寺廟仍然女性止步,以免影響神靈「靈性」。

但印度最高法院在2018年10月裁定,女性禁止進入寺廟的規定「違憲」,更特別指明供奉阿亞帕男神(Lord Ayyappa)的喀拉拉邦的「沙巴力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必須對所有女性開放進入。事件震撼印度男權社會,有宗教保守派人士更聯群「封山」,禁止女性踏足寺廟範圍,並與警方爆發衝突。

元旦,部分印度女信徒成功突破封鎖進入寺廟,令事件再度升溫。為了表達宗教自由及消除性別歧視,500餘萬印度婦女發動抗議,互相手牽手橫跨多個邦,表達男女平權及宗教自由的決心。

2名女社運分子在元旦凌晨3時進入神廟參拜,被發現後由警方護送下離開,影片上傳社群網站後引發巨大迴響,再次激發女性表態支持自由進入寺廟的訴求。

未停經女性禁止入廟


沙巴力瑪拉神廟最印度南部其中一間著名寺廟,每年均有過千萬人參訪寺廟參拜阿亞帕男神。在印度教中有三大神,即梵天、濕婆與毗濕奴,而阿亞帕便是濕婆與毗濕奴之生下的兒子,在民間多以強壯形象現世。

由於阿亞帕為印度男性「獨身主義」的一大宗教信奉神靈,故傳統上禁止10至50歲的女性不得進入,原因是她們未停經,認為她們進入廟宇代表「不潔」,會「汙染」廟宇神明,故拒之門外。

沙巴力瑪拉神廟謝絕女性並非單一個案,縱使隨歲月過去,宗教仍是「鐵板一塊」,保留部分歧視女性的條例,如部分寺廟絕跡女性。早在1991年,喀拉拉邦法院在審視規則曾以「保留傳統」為由,繼續允許廟方禁止女性進入,直至現在最高法院將地方法院的裁決推翻。大法官米斯拉(Dipak Misra)表示,「神廟不能因宗教理由而拒絕讓女性進入,不能讓宗教的父權體制超越信仰的純粹奉獻」,裁定規則違憲,具帶有歧視性。

喀拉拉邦位於印度西南部,人口3100多萬,為全印度唯一一個女多於男的邦份,然而這個裁決卻激起進步及保守派之中的劇烈對立。

保守派強硬反對裁決


結果出爐後,印度婦女對結果感到振奮,認為是不論在宗教及性別上跨出重要的平權里程碑。但是同時結果卻激怒大批保守印度男性,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更明確反對法庭判決,喀拉拉邦黨部主席比拉依(PS Sreedharan Pillai)更怒斥「破壞傳統」,指如果喀拉拉邦政府決意執行裁決,便會發動大規模抗議,以保護寺廟「神聖」地位。更有激進的信徒則威脅若有任何女性進入神廟,將會是「自殺」行為。

10月17日,在沙巴力瑪拉神廟法會開放前,有逾千保守信徒在連接寺廟道路附近架設路障,隨意檢查及登上行經的車輛及公車,檢查是否有女人存在,若然發現將強逼她們折返禁止前進,有當地女大學生,及外國女記者被到群眾威逼離開,變相法庭命令無法執行。

面對宗教保守派無法無天,印度共產黨籍,喀拉拉邦邦首長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硬起來」,派出過千名警察對滋事群眾作出驅趕,雙方隨即爆發衝突,最後政府拘捕2000名名滋事分子。

事件最後驚動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作為信奉「獨身主義」的他,首次表態反對法庭裁決並批評法庭忽視信仰本身價值,「因為阿亞帕是獨身神」,令事件逐漸成為了中央政府與邦政府的角力,有保守派亦發起上訴,要求最高法院撤回解禁決定,1月22日將會開庭審理。

站出來發聲抵抗橫蠻

保守派的橫蠻無理,令一直沉默支持女性平權的人民再也按捺不住站出來發聲。據印度媒體報道,成千上萬的印度人不分男女,在2日參與了名為「婦女之牆」的手牽手的抗議活動,組成一條長達620公里(台北至沖繩那霸距離)的人鏈,當中更有不少公務員表態支持參加,大學資格考試更推遲以便學生參與示威活動。當局估計活動多達500萬婦女參與行動,為近年印度女性發起人數最多的單一抗議活動之一。

印度共產黨領袖卡拉(Brinda Karat)表示,「喀拉拉邦的女性正在締造歷史,向外界發出強烈訊息,不要再壓迫女性,開歷史倒車回到黑暗時代」。

新聞全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5158(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