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感念全球第一位正式站出來控訴日本政府罪行的慰安婦,每年的今天(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日」,以彰顯這名女性的勇氣,並鼓舞其他女性受暴者挺身而出。

慰安婦是歷史遺恨 
根據主流派歷史學者的研究,二戰期間日本從殖民地或戰時佔領地,強徵多達20萬名女性,主要是從當時的朝鮮、台灣、中國及菲律賓,強迫或誘拐當地的女性做為日本兵的性奴隸。慰安婦是這些性奴隸的修飾說詞。

1991年8月14日,韓國的金學順女士勇敢站出來,承認自己曾是二戰時期的日軍慰安婦,成為全球首位公開慰安婦身分的倖存者。

國際慰安婦日 
2012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由婦女救援基金會主辦的「第11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在這一天首度在台灣舉行。

各國慰安婦倖存者與聲援團體齊聚台北,討論未來的倡議行動,並決議將每年8月14日訂為「國際慰安婦日」,表達持續維護慰安婦尊嚴的決心。

所有參與國代表,包括台灣、韓國、德國、菲律賓、荷蘭、紐西蘭、中國、日本、印尼一行約70人,並在當天赴日本交流協會前宣讀會議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針對慰安婦問題道歉、賠償,面對歷史錯誤,並停止針對慰安婦的不當發言。

日韓慰安婦協議 
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強制招募民間婦女為日本軍提供性服務。受害者許多是來自日本在亞太地區的殖民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曾就慰安婦問題向南韓表達歉意,雙方並達成共識。

這項共識指「兩國確認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並且是最終階段及不可逆轉」,日方表明當時在日本軍方統治下,嚴重傷害許多女性的名譽與尊嚴,日本政府對此深感負有重責。

根據日韓協議,日本政府做出道歉,並支付10億日圓(860萬美元)賠償金給仍在世的南韓慰安婦。

等不到道歉含恨離世
然而,南韓社會近年來一直對這項日韓慰安婦協議表達不滿。南韓總統文在寅政府上任後,更堅稱日方沒有立場宣佈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但是東京方面堅稱這項協議不容修改。這也成為這兩個亞洲鄰邦之間的外交爭議之一。

走過悲痛歷史的慰安婦已日漸凋零,在國際慰安婦日這天,不但日本政府與南韓的慰安婦爭議尚未完了,其他受害國家也同樣在等待正義伸張。 


新聞全文: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30857(另開視窗)

相關報導:
◆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在殖民與族群的交織脈絡中,看見台籍慰安婦的生命差異(另開視窗)
◆ 國際慰安婦日 婦援會赴日本交流協會提3訴求(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