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女路

宜蘭縣羅東社區大學與文史工作者合作,將宜蘭市14處與女性有關的地景,編輯成「女路」(女性生活足跡)摺頁;例如宜蘭市慈民宮,創廟人是女性,建廟過程也有女多女信眾的身影,她們付出,成就信仰,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透過摺頁找出女性的堅毅之路。 

羅東社大2015年起與國家婦女館合作,推出「尋找宜蘭女性地景」課程,在全縣挖掘出卅多處以女性為主的地景,時間軸橫跨100多年,反映出各階級、族群、職業的女性歷史故事。

今年7月,羅東社大與文史工作者楊晉平、張美鳳等人合作,選入宜蘭市舊城區的14處女性地景,串連成全縣首條「女路」,並出版小摺頁,讓民眾按圖索驥,探訪宜蘭市的女性風華。例如宜蘭市康樂路及基督禮拜堂現址,日治時期周邊街道為著名風月場所,入夜後出入均為上流仕紳,與現在的景況形成強烈對比,時至今日,這段歷史已鮮為人知。

宜蘭縣首間地母廟慈民宮,起廟過程也與女性有關;慈民宮創辦人楊李阿錦,出生不久送當養女,據說因地母託夢,早早皈依茹素的她,籌款建廟,經各界努力,才有今日規模。張美鳳說,慈民宮不僅創廟人是女性,建廟過程有許多認同楊李阿錦的女信眾出錢出力,其背後都有女性付出的身影。其他像是宜蘭市舊城區代表性廟宇「昭應宮」,供奉主神是女性神祇「媽祖」,信眾也以市區女性占大宗,入選女路摺頁。

位於南館市場頂樓的「南興廟」,是宜蘭唯一以註生娘娘為主神的廟宇,廟內幫忙信眾解憂、解籤、上香的廟婆,從祖母、母親傳承至今已四代,她們隱居幕後,為信仰付出,透過摺頁揭露她們的故事。

張美鳳說,宜蘭地方史中,被記載的女性遠不如男性,但許多以男性為主的廟宇,其實都有女性參與廟內事務的足跡,她希望發掘更多女力故事,找出女人堅毅的生命之路。

新聞全文: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76028(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