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校校長策略聯盟啟動儀式

國內從事科技相關工作者,仍以男性為主;在學生升學選填志願時,也仍有不少家長認為女生較不適合念理工科。因此,國內17所高中女校校長今(1/24)日在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見證下,組成策略聯盟,希望共同打破社會的迷思,鼓勵女生多投入科技領域相關科系與工作。

女性在科技領域也可闖出一片天

根據教育部104學年大專院校統計資料顯示,「男理工、女人文」的現象確實存在,女性就讀科技類科系人數僅占34.1%,而人文類則高達66.5%。但其實國內外許多實例均顯示,女性在科技領域同樣具有強大的實力,也有許多傑出的表現。 

為了爭取女性充分且平等地參與科學工作的權利,進一步實現性別平等,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12月22日通過第A/RES/70/212號決議,宣布每年2月11日為「國際女性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

希望各界能以適當的方式,例如透過學校教育和社會溝通,促進女性充分且平等地參與科學領域的教育、培訓與就業,消除教育和就業領域的歧視,克服法律、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障礙;同時希望各國政府制訂科學教育政策,鼓勵更多女性參與科學相關工作,並承認女性的科學成就。

建立社會對女性科技能力的正確認知

「211國際女性科學日」活動也獲得各界熱烈響應,在各地舉辦多項科學實驗演示和營隊活動,除了引起大眾對科學的興趣外,也希望激起社會大眾認知到「女生其實也很適合玩科學」;另外一些則是由學研單位安排高中女生參訪實驗室和科教館所,希望激起女生對科學的興趣,經由親身體驗,了解「我也可以從事科學相關工作」。

女性占了台灣半數的人口,但在傳統思想及過去的社會氛圍束縛下,女性投入科技領域相關工作的比例遠低於半數。然而女性的比例雖低,在科技領域表現傑出者卻比比皆是,顯示女性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絕對不會遜於男性。 

主辦單位希望藉由「211國際女性科學日」的一系列活動,建立社會對女性科技能力的正確認知,給予女性更多發揮的空間;同時經由高中女校校長的策略聯盟,從學校端發揮影響力,鼓勵更多女生選擇科技相關科系及工作,讓我們的社會和科學發展都能更進步。

 

詳情請見:https://goo.gl/f2r1Bk(另開新視窗)

系列活動:https://goo.gl/ubGqzU(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