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在 1/5 發布「2021 年性別圖像」,針對「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與家庭」、「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七大面向,比較兩性的性別落差指數,推動更全面的性別平等。特別的是,今年在第五項「人身安全與司法」中,首次加入針對虛擬環境—科技設備所發生的網路性暴力,將數位性騷擾納入性別圖像關注的重點。

「虛擬環境」佔性騷擾發生場域之亞軍
根據 2019 年性騷擾防治法受理申訴的結果,性騷擾發生場域在「虛擬環境 - 科技設備(如網際網路、手機簡訊等)」佔所有場域的 18.8%,達 122 件,也居於所有場域的排行第二名。

 

2019年性騷擾申訴成立概況-按發生場所

2019年性騷擾申訴成立概況-按發生場所

 
兒少性剝削場域轉向網路
除此之外,行政院也針對 2019 年利用網路場域進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的犯罪情況,進行整理。其中,網路(含社群網站)為最大宗,佔了總比例 37.7%,高於非網路犯罪 31.6%,而通訊軟體場域佔第三名,共 27.0%。可見兒童與少年的性剝削案件隨著網路發達,已漸漸轉向虛擬的場域。

2019年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案件運用網路犯罪概況
2019年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案件運用網路犯罪概況
 

網路性犯罪比你想的更可怕
網路場域是現實的延伸,我們在網路上社交、學習、工作、娛樂,但不是只有好的一面會在網路上發生,更多的是那些陰暗的、不堪的犯罪行為,也會在網路的各種角落生存著,等待著哪一天將人給吞噬。
像是 2020 年轟動南韓的「N 號房」,就是一起令人震驚的網路性犯罪事件。透過 Telegram 上的匿名聊天室,超過 70 名女性的情色內容、影音、個人資訊在聊天室內傳遞中,其中更不乏未成年少女,以及看了都於心不忍的受虐畫面。從 2018 年底至今,估計已有 26 萬人加入聊天室。Telegram 的匿名性、難追蹤性就這樣被扭曲,被會員們拿來利用傳遞不法的情色內容。

另外在 2020 年也受到關注的就是「AirDrop 癡漢」。利用手機的方便性、一對多的傳送直接性,在交通運輸工具或公共場所以 AirDrop 的形式,傳送不雅照給乘客。由於 AirDrop 的可傳送範圍是 9 公尺內,因此那種「變態就在自己身邊」的恐懼感將會相當強烈。AirDrop 的騷擾事件不只台灣,全球都在發生,英國、美國、日本和台北街頭都有可能接受到這些莫名的不雅照,使乘客人心慌慌。
上述兩個案子,是利用網路的便利性與匿名性而為之。但網路世界還有一個相當大的特色——永久存底。2020 年 12 月,《紐約時報》揭露 Pornhub 上未成年孩童的非自願情色內容事件,造成社會轟動,更導致 Pornhub 自刪超過 1000 萬部影片,以示平台維護未成年孩童安全的決心。在《紐約時報》的報導中,未成年少女的色情內容因為一直出現在平台中,就算刪除了還是會再度出現,就像是受害者永遠無法逃脫的夢靨一樣,如影隨形。
網路的高度便利性,以及其快速傳遞、資料永久存底的特質,讓網路成為另一個犯罪的溫床。不要覺得「虛擬的就不會造成傷害」,有時候那些心靈的苦楚比肉體的傷痕更難抹滅。針對世界日益漸增的網路性犯罪趨勢,台灣政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盡力降低性犯罪在虛擬場域發生的可能性。

 

新聞全文: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2200-Cyber-crime-Sex-crime(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