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取自 UN Women



將大法官的工作做到變成年輕人的新偶像,在男性比例眾多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力爭女性權利與性別平權,奮鬥故事還被拍成電影和紀錄片,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美國時間週五(18日)因癌症病逝,享壽87歲。

《RBG:不恐龍大法官》
2018年推出的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曾被國家評論協會評為2018年最佳紀錄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和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紀錄片提名,其中的故事主人翁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她的一生可說是一部傳奇的性別奮鬥史

曾因女性身分備受歧視,因此致力於倡議平等
金斯伯格的學生和職場生涯並不順利,因為當時的美國法律界是由男性所主導,她在哈佛法學院入學時,院長直接不客氣的問她「為什麼要來占據男性的名額?」甚至還被拒絕進入圖書館;雖然她最終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但找工作仍因為女性的身分四處碰壁,許多事務所認為她的女性身分會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勝任法律工作,拒絕錄用她。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以她的聰明機智,挑戰社會和法庭上的性別歧視與差別待遇,並協助成功打贏數場男女不平等的職場官司糾紛,不僅推動女性權利,也讓美國的性別平等向前邁進。

直到2015年3月前還是唯一的猶太人女性大法官
在1993年由時任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並於同年8月10日宣誓就職,她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直到2015年3月前還是唯一的猶太人女性大法官。


更多新聞: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216510(另開視窗)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487478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