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模糊(Gender Blending)的議題越來越受到大家重視,服裝上也有著很大的改變!關於你以為的女裝男穿,其實最早可都是男生的專利!

這幾年開始男裝趨勢明顯改變,早就不再是過去想像的那種中規中矩的樣子,大量原先用在女裝上的元素,像是粉嫩色系、蕾絲、薄紗、荷葉皺褶都融入其中,即便是象徵陽剛的西裝也同樣不例外,更不用說大量出現在街拍上的配件,珍珠項鍊、戒指、鑽石等等。這類服裝(Feminine Menswear)流行剛好與現今社會越來越開放、逐漸性別模糊(Gender Blending)的狀況不謀而合,不過攤開歷史來說,這些我們以為是女性的元素,其實過去都是男生專屬的!

裙子其實沒有分性別!
從最顯而易見的裙裝來看,古老文明當中的男女穿著其實差異不大:埃及人的薄紗披肩和纏腰布,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同樣也使用布巾纏繞於身,甚至在羅馬帝國時期,戰士在戰鬥中穿著短裙來迅速行動,短裙也因始被視為是強壯的人證明。直到後來中世紀勞動需求增加,像是農業的發展、紡織業漸漸進步,才出現了讓勞動階級好活動的褲裝,不過一些社會位階較高的人,像是騎士、貴族、教宗依然以裙裝(長袍)為主。

流行時尚從男性貴族開始帶起
而時尚真正的開端,要從 14 世紀、15 世紀說起。穿搭從來都是奢侈品,當時能夠穿上當時認為製作難度越高、取得越不容易的服裝,被拿來當作炫耀和身分地位的象徵,父權社會當中這樣的「好東西」當然優先給家族中的男性,打扮也就從當時的男士貴族開始。隨著紡織技術演變的越來越純熟,過去垂墜的裙裝在 14 世紀和 15 世紀後有了重大的改變,穿著「經過剪裁」的服裝流行於歐洲男子之間,當時文藝復興注重以人為主的「人文主義」,服裝也極端的強調性別,像是比長袍短版、合身、下襬開岔、袖子澎大已強調男性強壯的上衣外罩(Doublet),搭配凸顯男性器官的蓬鬆短褲(裙)及緊身褲襪(Hose),嶄露到三角型的好體態,同時還流行配戴荷葉皺褶的脖圍(Ruff)。這樣的形象逐漸與男子氣概連結,一路到19世紀流行的服裝,甚至後來的西裝都是以這樣的原型去做延伸。

 喬治四世穿著他的加冕長袍,其他人穿著浮誇的荷葉脖圍、合身外罩(Doublet)、蓬鬆短褲及褲襪(hose)
喬治四世穿著他的加冕長袍,其他人穿著浮誇的荷葉脖圍、合身外罩(Doublet)、蓬鬆短褲及褲襪(hose)

越華麗地位越高
除了服裝外觀之外,材質、裝飾品在男士身上更是誇張,當時蕾絲、荷葉領等等都是手工製作非常繁瑣的紡織物品,以蕾絲來說就是由紡織工人手工以紗線編織出來,別說是精細的刺繡、珍稀鳥類的羽毛、珍珠配件,在染料不興盛的時代,鮮豔的服裝更非常人能穿。
特別是後來的洛可可時期,男人從陽剛轉而喜歡華美英俊的樣式,身分越尊貴的人的衣著打扮就越誇張、顏色越搶眼,大片蕾絲裝飾於領口袖口、緞帶通通加上身。假髮、高跟鞋也有著同樣的意義,17 世紀時的男人將高跟鞋是為權力的象徵,腳跟越高代表地位也越高,連身高僅僅 154CM 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都喜愛利用高跟鞋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和力量。

 法國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
法國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

 英國國王喬治三世
英國國王喬治三世

最動亂的年代最簡單的服裝
一直到 18 世紀工業革命,歐洲男士的穿著才稍稍收斂,不過也僅僅是澎澎短褲被更好活動的馬褲及長襪取代,最後壓垮繁瑣服裝的,是 18 世紀末期爆發的法國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使得當時社會上沒有人想再被視為貴族的一員,紛紛捨棄過去的奢華誇飾,轉而投向自然簡樸的服飾風格。爾後的 19 世紀工業化、社會化與不斷不斷爆發的戰爭,簡單方便的三件式西裝開始流行,慢慢男裝逐漸走向了只有褲裝和簡約的選擇

Feminine Menswear 崛起
後來的發展我想大家都略知一二,西裝的流行、牛仔褲的誕生、極簡主義的降臨……男裝就這樣被規範在某種陽剛的傳統樣貌之中。經過了那麼多幾世紀的演變,21 世紀再度流行運用大量蕾絲、珍珠、刺繡在男裝上,這類 Feminine Menswear 的流行不是為了扮女或者身分地位的象徵,也不是男生就不再陽剛或是只能陰柔,而是真正的期許所有人能夠打破所有限制和刻板印象,你的穿著只為了你所喜歡的樣子,與性別和個性無關。接下來也將與各位介紹這十年來時尚品牌們是如何透過服裝,漸漸的帶領大家走向 Gender Blending 的時代,敬請期待!

 

 全文:https://www.gq.com.tw/fashion/article/%E6%9C%8D%E8%A3%9D%E5%8F%B2-%E7%94%B7%E6%80%A7-%E6%80%A7%E5%88%A5%E6%A8%A1%E7%B3%8A(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