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生命史:方法與實例探討」論壇

以「臺灣女性生命史」為主題,論壇希望能夠探討甚至反省,口述史、編採乃至田野調查等不同蒐整女性生命史的方法,如何在不同組織團體中被操持、如何保存受忽視的女性記憶,又如何可能使我們重新發見那些不被看見的生命經驗;進而重新思索一種主流大寫敘事之外,具性別意識的歷史/記憶共構可能。

論壇為整天活動,分為上、下午場;上午場首先將邀請中研院台史所許雪姬老師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近年在滿州進行口述史的研究成果與心得,接著進行第一場對談「口述史方法綜論」,請講者就各自研究積累,連結性別相關議題,分享自身進行口述史訪談的方法與經驗,並由此延伸出「如何保存,怎樣發掘」女性生命記憶的省思。


下午場將有兩場對談及一場圓桌座談。在第二場對談「生命史蒐整:組織實務分享」中,將特別邀請不同組織、團體,分享各自進行女性生命史蒐整的方法與經驗,以呈現不同組織、團體如何運用資源,建構女性生命記憶的策略及部署;第三場對談「生命史的具體案例:以移民、移工經驗為聚焦」,將聚焦於新移民/女性移工的生命故事,以及講者自身如何認識、開展與新移民/女性移工的互動經驗,進而可能呈現「女性生命史」具體而微的「生命」向度。最後,圓桌座談「臺灣女性生命史蒐集的困境與展望」,將回扣「臺灣女性生命史之方與實務」的主軸,重整、回顧當天論壇的內容,並由主持人引導現場講者、觀眾進行深度對話。

 

報名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MT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014&request_locale=tw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