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的家庭收支調查,在家庭內收入最多且維持主要生計的女性經濟戶長家庭已達259萬戶,占全體家庭比重近三成(29.7%),和2009年相比增加57萬戶,同一期間,男性經濟戶長家庭10年來只增加48萬戶,代表女性不僅更願意花錢,實質消費能力也確實提升。

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日前出爐,觀察近年經濟戶長性別分析,女性經濟戶長家庭已達259萬戶,占全體家庭比重29.7%,較2009年增加57萬戶、3.3個百分點;同一期間,男性經濟戶長家庭10年來只增加48萬戶,為614萬戶。

整體而言,男性經濟戶長每戶可支配所得雖然較高,但因家庭戶內人數較多,若剔除人數因素後,觀察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女性、男性經濟戶長家庭差異不大。 
(圖片來源/主計總處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

(圖片來源/主計總處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因為如果戶內人數較多,賺錢的人可能不只經濟戶長,尤其社會型態改變,雙薪家庭共撐家計的情況相當普遍,連帶推升家庭可支配所得隨之增加。

 

此外,由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或許有未婚、單親等因素,戶內人數較少,這也是男性經濟戶長家庭的每戶可支配所得高於女性經濟戶長家庭的原因,但人均支配所得則是兩者相當,由此可見,女性當家的經濟狀況並不會比較差。

 

 行政院主計總處新聞稿:https://www.dgbas.gov.tw/ct.asp?xItem=46220&ctNode=5624&mp=1(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