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盧河延、申淵淀、李水智、Lala School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爸媽的第一本不尷尬性教育指南》

「我知道性別平等很重要了,但具體應該要怎麼教呢?」—10歲孩子的爸媽

很多家長雖然大致上理解性別平等是什麼,但實際上回到家真的要實行時,還是會不知道該怎麼改變或該怎麼做起才好,更不要說幫孩子做「性平教育」,簡直難上加難。所以接下來,就要跟各位介紹與家人之間討論後,可以簡單在家中實行的方法。

 

為什麼要強調在家中執行性別平等

在學校教學課程裡頭,也包含了性別平等教育。不論是關於性別刻板印象或是性別歧視等主題,都可以在健康課本中找到,也有帶入個人日常生活經驗的教學時間。某些學校也會找像我這樣的校外講師,來為學生上性別平等的課程。我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很多學生已經很清楚什麼是性別平等,以及哪些狀況是性別歧視了。

有幾次課堂中,我請學生分享在哪些地方曾遇過性別歧視時,他們全都異口同聲說:家裡。「女孩子房間怎麼可以這樣啊?」、「男孩子不能這麼沒自信心!」、「女生不要在外面閒晃到很晚」、「男生不可以哭」,各位爸媽,這些有讓你們聯想到家裡的對話嗎?

孩子在學校會學到要跳脫性別刻板印象、要尊重彼此而且不可以歧視對方;然而當孩子回到家,卻不斷受到帶有滿滿刻板印象與偏見的言語轟炸,而且還被要求配合性別角色調整自己的行為,可想而知,孩子們會有多麼混淆。

家庭也是孩子們學習的場所,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環,從小接觸的生活環境,將成為孩子寶貴的生命經驗,所以在家裡也要做到性別平等才可以。如果希望孩子能徹底學會,那父母也要以身作則開始認識、學習,然後在家中落實

如何在家中落實性別平等

打造一個性別平等的家庭環境有很多種方法,但不論哪種都有一個共通的關鍵,就是「持之以恆」家庭氛圍需要長時間培養才能建立起來,也需要家庭所有成員共同參與才行。

因此不論選擇了什麼樣的方法,一定要先開家族會議,從傾聽彼此的意見開始,一起奠定想要改變的決心



詳情請見:https://tw.news.yahoo.com/%E6%80%A7%E5%B9%B3%E6%95%99%E8%82%B2%E4%B8%8D%E8%83%BD%E7%AD%89-%E5%AD%B8%E7%BF%92%E5%B0%8A%E9%87%8D-%E6%80%A7%E5%88%A5%E5%B7%AE%E7%95%B0-%E5%AE%B6%E9%95%B7%E5%BF%85%E5%81%9A4%E6%AD%A5%E9%A9%9F-035000388.html(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