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溼滑或結冰時,行人受傷的機率是汽車駕駛的3倍;而在這些受傷的行人中,大多數是女性。圖/freepik

對女性不友善的體制與設計多不勝數,有些甚至出人意料,以下摘自新書《被隱形的女性》。

一切都始於一個玩笑。2011年,由於瑞典發起性別平等運動,卡爾斯庫加鎮(Karlskoga)的官員不得不以性別角度重新評估所有政策。當一條又一條的政策接受嚴格檢視,其中一位不幸的官員打趣道,至少那些「強調性別的人」不會去管鏟雪這件事。可惜的是,他的發言反倒讓那些「強調性別的人」開始思考:鏟雪是否也有性別歧視?

與此同時,卡爾斯庫加鎮的鏟雪人員就像大部分的行政部門一樣,會優先清除主要幹道上的積雪,人行道和自行車道上的雪則是最後才處理。然而,這種優先順序影響男女的程度大不相同,因為男性與女性的交通方式不同。

雖然我們沒有各國依照性別分析的長期資料,但現有的性別資料分析清楚顯示,女性採取步行和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頻率遠高於男性。法國大眾運輸的使用者中,超過2/3的乘客是女性;美國費城與芝加哥的數據分別是64%和62%。同時,世界各地的男性通常以開車代步;一個擁有1輛私家車的家庭,最常用車的人通常也是男性——就連號稱女性烏托邦的瑞典也是如此。

男女之別並不止於交通方式,男女移動的原因也大不相同。男人的用路模式通常比較單純:每天出門上班,來回通勤進出市中心。相比之下,女性的用路模式複雜多了....



詳情請見:https://ctee.com.tw/bookstore/selection/308251.html(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