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羅東社區大學於 2019 年執行一項文化部補助計畫-「從邊緣發聲:建構宜蘭阿媽故事館/典藏常民女性的記憶」,此計畫為激勵更多人參與共創協做,特舉行 「阿媽e故事」徵文比賽,評審結果計有 14 篇作品入選,其中 10 篇為佳作。入選作品除陸續於《噶瑪蘭ㄟ花蕊》專欄刊載,以饗讀者,也將於台灣國家婦女館網站進行連載分享。
  
《噶瑪蘭ㄟ花蕊》-第170期
《扁擔販仔阿嬤》
文/彭名琍

  時間回到民國 91 年某日,半夜三點多,起身!林阿嬤揉了揉僵硬的腰骨,嘆念著「唉!老了!」 客廳塑膠籃邊放著昨日收成的農獲,阿嬤先進廚房,把昨天晚餐剩下的薑絲炒小卷、香腸、一小塊鹹魚乾放進電鍋,按下開關熱著;返身到客廳整理等會兒要挑出門販賣的農獲,成堆的青蔥、拔雅里有名的鹹水芭樂、還有些青菜,小心的把嫩青色的鹹水芭樂排放齊整,像是準備被閱的兵丁,齊齊整整的排列著,以最美好的姿態,等待顧客的青睞,這些芭樂碰不得,有碰傷價錢就差了,這可是最搶手的品項,每每一開市就賣光;接著再將蔥擺放在籃子另一邊,另一個籃子,裝好其他菜色 ,噴了些水再蓋上塑膠布;返身到廚房拿出便當盒胡亂裝些剩飯,再將剛剛熱的菜堆進盒裡,拿出花布巾包好便當盒,往腰上一綑,挑起擔子出門去了。

  四點半,車站!天色未亮,已有多位挑著各式各樣貨物的販子們陸續到達,這些人明顯都上了年紀,臉上都是歲月的刻痕,長年在田地裡拼搏,使得他們都有著黝黑的皮膚;他們的貨品和目地不一定一樣,但勞苦是相同的...
(閱讀全文)

重擔之下,上下階梯是一大考驗

.社區聯結-宜蘭羅東社區大學:
https://tinyurl.com/uh4c8at(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