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性別刻板框架 中性芭比娃娃問世

美國玩具製造商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個「性別中立」的芭比娃娃,要讓小孩不再被刻板性別框架給限制住。

梳著帥氣油頭、穿著迷彩夾克,已經有六十年歷史的芭比娃娃,過去一直有著「成年人」的外表,不過製造商美泰兒這次打破傳統,推出全世界第一個中性芭比娃娃,目標要讓孩子跳脫男女二分化框架,在自然環境中建立自我認同。

美泰兒全球設計部副總裁科莫內說:「有些衣服是比較女性化,也有比較陽剛的,孩子可以結合搭配,用任何他們喜歡的方式。」

美泰兒公司和美國七個州的250個家庭合作,其中包括15個跨性別的孩童,他們再跟家長、孩子、以及小兒科醫生討論過後,決定以7歲兒童外型為模型,打造六種不同膚色、沒有性別特徵的芭比娃娃。科莫內說:「孩子告訴我們他們不想要被指定該玩哪個,或怎麼玩玩具,父母也越來越重視沒有性別區別的玩具。」

美國作家安娜懷特豪斯認為:「這是我的孩子們會想要的玩具,他們不適合公主系列,不適合車子和火車,他們想要和他們一樣的一個孩子一起玩耍,某個人、任何人,完全看他們的想像力。」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性別爭議鬧得更大,川普政府廢除了前總統歐巴馬推出的跨性別人士從軍,「跨性別友善廁所」等政策、因此有家長批評美泰兒不該讓玩具和政治扯上關係。

美國社會企業家維納說:「這挑戰了我們一直以來被教導男孩和女孩二分化的觀念,所以當一個產品要求你改變一點你的想法或為什麼這麼想,將會是個挑戰。」

芭比娃娃風靡數十載,過去大眾對她的刻板印象是金髮碧眼、凹凸有致身材,還有個帥哥男朋友肯尼,是無數美國小女孩的典範,但隨著性別平權意識抬頭,許多公司撤除了強調性別的產品,像是美國連鎖量販超市Target就從2015年開始,移除了劃分男孩和女孩標籤,也不再用粉紅色代表女生、藍色代表男生的刻版顏色裝潢,雖然有不少人支持,但也引起爭議。


新聞全文: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49154(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