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薇這幾年,透過各種教材、演講、展覽、倡議,她成為在亞洲相對冷門的「女性月經貧窮」議題代言人,讓跨世代的女性看見,自己每個月說不出的掙扎,有人體會。

讓女性建立認同,別污名化月經
再加上,她有位科技新創、教育改革家父親林作賢,曾經創辦「點點滴滴科技」、「台灣發明學院」。
從小,家中一整片女性主義思想的書牆,就是父親帶著她閱讀和討論,讓林薇早早對於性別概念,有更深的思考、啟發。
如同 2019 年林薇創辦 NGO「小紅帽」時,也是越洋和台灣夥伴共事,一起關心月經議題背後,許多女性在貧窮中掙扎、世世代代背負的汙名化標籤。
林薇透過社福體系,找到台灣 10 至 18 歲、沒有足夠金錢買生理用品的女性個案,目前也在進行大規模調查,希望知道台灣女性在月經議題上的需求。
為何設定 10 至 18 歲這個年紀?林薇說,這是自我認同建設的階段,她不希望更多女性像她一樣有負面經驗:「國中時,因為不小心把衛生棉掉在地上,需要跟大家道歉,還引發全班哄堂大笑。」
 
連結女性,挖出不同世代的記憶
「小紅帽」會利用假日擺攤。曾經,一位阿姨看見同仁穿上印有「一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字樣的 T-shirt,跑來跟她說,怎麼穿這樣的衣服在身上。
但也有 80 歲的阿嬤因而道出過往的辛苦經驗,例如因為沒有錢買衛生棉,只好用草紙、西卡紙等作為權充,「全班裙子都很臭,沾滿了經血」等故事,讓林薇和夥伴相當震撼。
「我們都太習慣不談這件事了!」林薇和夥伴在家鄉宜蘭推動「阿嬤 ê 話」運動,透過和不同世代的女性聊天,了解跨世代的女性身體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