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各國的領袖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進行合照時,出現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女性領袖在哪裡?」在場與會者僅有少數女性,其中包含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巴貝多總理毛特麗(Mia Mottley)、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執行秘書艾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
「She Changes Climate社運組織」於2020年12月首度提出此議題,因當時英國政府計畫由全男性的團隊參加COP26。組織創辦人Bianca Pitt向《Vogue》透露:「當我們發現COP參與團隊裡完全沒有女性,我們感到十分震驚。我們並不活在中古時代,相信這些與我們一起工作過且在同個領域的氣候變遷專家也值得被看到吧?」
雖然英國政府表示如今的COP26團隊已包含45%的女性,She Changes Climate社運組織卻說許多女性成員並不是參與討論的協商者。因此該組織向英國政府發了一封公開信——已有超過450名環保專家、社運人士與名人簽署,包含艾瑪華森(Emma Watson)、艾麗高登(Ellie Goulding)、艾利桑娜繆斯(Arizona Muse)及People Tree創辦人薩菲亞敏妮(Safia Minney)——內容呼籲各個領導層級都要實現性別平等。

除了英國的COP26團隊引發爭議,聯合國的數據亦顯示缺乏參與氣候變遷討論的女性代表。2019年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COP25會議時,與會的政府代表約有60%為男性,而代表團團長與副團長約有73%為男性。Pitt表示:「我們希望有更多女性代表出席,因為我們佔了全球人口數的51%。我們來到如今的局面有一部分是因為排除了女性意見,因為女性並未參與設計現今的系統。」確保出席的女性代表站上講台發表意見也是一大關鍵——聯合國研究發現,雖然參與主要氣候變遷討論的男性講者佔60%,他們發表意見的時間卻佔了74%。She Changes Climate社運組織創辦人Elise Buckle補充說道:「重點是要激勵並在現場支持她們,讓她們發揮所長。」
有趣的是,有研究顯示女性平均比男性更關心氣候危機;一份2019年的報告也指出,女性政治家較多的國家往往會通過更多較具野心的氣候政策。雖然確切的原因尚不明朗,這項數據卻顯示出,當較多女性擔任氣候變遷領袖,這只能是件好事。
或許更需要關注的是,相較於男性,我們已知有更高比例的女性會受到氣候危機更直接的衝擊,聯合國預估因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的人當中,約80%都是女性。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傳統的性別角色所驅使:女性在家中往往負責提供食物、水與燃料,因此當這些資源變得越來越稀少,責任便落在她們的身上。另一位She Changes Climate社運組織創辦人Antoinette Vermilye問道:「出現旱災時,誰要長途跋涉去取水?」研究亦顯示氣候變遷導致性暴力的風險提高。
因此關鍵不只是讓更多女性參與氣候變遷的決策,也要讓更多來自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女性參與,這些才是受到氣候危機影響最大的國家。Vermilye總結說道:「我們並未將所有受到氣候危機影響的觀點納入解決方案中,尤其因為目前排除了全球多數人的意見。我們必須明白一件事,目前在為全球未來做決策的人是全球的少數人。」

 

文章全文:https://reurl.cc/mvbk1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