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too


在遊戲公司動視暴雪因為惡劣的職場騷擾文化被告上法庭之後,反騷擾戰火在科技公司中一路蔓延,最近也燒到了巨頭蘋果的身上。
上週,一群蘋果員工發起了一個名為Apple Too的職場抗爭運動,旨在揭露蘋果公司內部長期存在的職場壓迫現象。Apple Too有著之前席捲全球的「#MeToo」的影子,但相對於MeToo主要聚焦於職場性騷擾抗爭,Apple Too則涵蓋了更廣泛的職場問題,包括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不平等、恐嚇及騷擾、職場PUA和不受約束的特權等。
這些蘋果員工表示,之所以選擇成立該組織,是因為他們在蘋果的內部投訴沒有得到回應或完全被忽視,讓他們不得不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抗爭。
目前在Apple Too的Discord社區已經聚集了超過200名蘋果的前任和現任員工。他們建立了自己的網站、官方社群帳號,頭像配上了一個腐爛的蘋果。他們開始廣泛地蒐集關於蘋果職場不公故事,並將這些故事一點點公諸於眾。

#Appletoo 話題持續發酵,首批故事被披露
對於發起這個活動的緣由,Apple Too成員在創立的官網上做了詳細的解釋。他們寫道,長期以來,蘋果一直在逃避公眾監督,蘋果內部的保密文化創造了一個不透明、令人生畏的堡壘。當蘋果的員工要求問責並糾正他們在職場上所看到或經歷不公正待遇時,不僅得不到回應反而常常會面臨孤立、降級等。
他們也不是沒有從內部尋求過解決方案,但上報給長官、HR團隊都沒有任何回應,個別員工在公開平台發布的呼籲也石沉大海。他們決定改變思路,不再寄希望於蘋果內部,而是把這些事件曝光出來。
Apple Too倡議發出後,目前已經有很多人在社群平台上站出來表達自己在蘋果的工作經歷。
有人說自己曾經試圖受到騷擾的事情反饋給HR,但最終的解決方案就是HR部門讓自己和騷擾者來一次「心與心」的交流。有人表示曾經在蘋果遭受的職場打壓給自己留下了濃厚的心理陰影,並且造成了長期的抑鬱與焦慮。
有女性員工表示,自己是蘋果的老員工,在跟男性員工做了同樣的工作甚至擁有更長年限的工作經驗的情形下,拿到的工資卻仍然比男員工少。
而在這些故事中,一個不容忽視的普遍現象就是公司管理部門的不作為。他們對歧視和騷擾事件的判定標準非常教條:如果沒有足夠的書面或實物證據幾乎申訴就會被立刻駁回。
最近,Apple Too開始釋出這些故事。本週一,第一批5個故事被披露。這些故事的提供者之前都曾向管理層或蘋果的HR部門申訴過,但他們的問題都沒有得到回應和解決。

揭開蘋果內部神祕工作環境的一角
過去,Business Insider曾匿名採訪部分蘋果員工,試圖走進蘋果的職場環境,進而發現蘋果內部的「狼性文化」似乎一點也不亞於備受吐槽的亞馬遜或者加班大戶Facebook。
比如蘋果會發一封信給每個新上任的員工,信中會強調在蘋果工作的特殊性以及要求員工具有極高的敬業精神,簡而言之就是公司的利益在第一位,你要永遠做好為工作貢獻的準備。因此,加班加點工作在蘋果是常見的事,但這都被「套上」了對工作熱愛的頭銜。
而針對Apple Too運動,蘋果也仍然強調隱私和安全,非常冷靜和理智地表示:「我們認真對待所有疑慮,並將會進行徹底調查。出於對任何相關個人隱私的尊重,我們不會討論具體的問題。員工很重要。」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KrK0mM(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