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倡性別平等,台北市政府今(8/26)宣布,未來考慮在各國中校園內提供免費的衛生棉讓女同學、教師使用;由於政策剛準備上路,市府從今年9月開始的新學期,將與靠得住品牌合作,在信義、士林、重慶、木柵、古亭五所國中先行試辦。市長柯文哲表示,這項政策是希望落實性別平權,讓女同學不用為了生理現象感到不安跟負擔,不過他也說,政策推行都要先看效果,所以先觀察上述五所學校的試辦情況,再決定後續如何落實。
北市下午召開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所以決定展開試這個計畫,不過預算每年要1億元。他舉例,就像新藥上市要做臨床試驗一樣,推一個新制度也要找地方試辦,所以新的學期就先找五個國中試辦,由於市府沒有預算,這批試辦計畫所供應的衛生棉,都由金百利克拉克旗下Kotex靠得住品牌業者免費提供。

至於北市府為何會推出這項政策?柯說,這個世界大家的經濟狀況都不一樣,但他們不希望因為經濟狀況不一樣,讓女性月經問題造成更大不平等。他表示,自己看過統計數據,台灣女性一生花費在生理用品的價格是4萬元台幣,英國則高達30萬元,也就是男女一生當中的花費就差了好萬元。如果是經濟狀況不佳的民眾,政府也不希望因為他沒辦法負擔,就減少生理用品的汰換,這樣反而影響健康。
柯表示,目前很多國家都有類似政策,像英國就把生理用品營業稅5%取消,蘇格蘭、紐西蘭也推免費供應衛生棉政策,特別是紐西蘭就在今年開始落實,台北希望能跟上世界先進國家,所以今年先試辦,因為還要編預算尋求議會支持,所以最快明年才可以開始這個計畫。
有關試辦細節,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北市府從今年九月到開始明年一月的新學期在前述五個學校試辦,人數為1522人;市府會在女廁放置「she can」月經盒,裏頭有免費衛生棉給大家使用,此外也會有性平相關課程。黃說,市府希望衛生棉就跟衛生紙一樣、跟空氣跟水一樣自然,大家拿出來不會感到害羞,不會覺得有問題,也不會覺得不乾淨,「台灣社會這點還是應該走出去」。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6arYZy(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