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墨西哥法律,總統只能擔任一屆,任期6年。現任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任期將在2024年7月屆滿。有意參加墨西哥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已陸續展開暖身活動。其中,墨西哥市(Mexico City)市長薛恩鮑姆(Claudia Sheinbaum)希望能成為該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

目前正式的總統大選選戰並未正式展開。但法新社報導,薛恩鮑姆和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之間一場「按讚」(likes)的戰爭,已經在社群媒體上開打。
兩人都希望成為執政黨「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的總統候選人。該黨在本周末舉行年度代表大會。國家復興運動黨黨員將在2023年選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民意調查顯示,該推出的候選人可望贏得大選勝利。
民調公司Enkoll在8月底公布的調查顯示,35%的受訪者支持薛恩鮑姆成為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相較於厄伯拉特的26%。
此外,8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投票給一位女性總統,這將標誌著一個擁有長期大男人主義文化國家的巨大變化。但另一家民調公司Poligrama在9月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薛恩鮑姆和厄伯拉特的支持度,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