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孩正青春的戀愛、學習、成長皆於一瞬之間嘎然而止⋯⋯

日本統治下的臺南,故事主角郭振純與丁窈窕誕生。丁窈窕身形瘦小、近視,在學成績優異,1951 年與郭振純相戀,原訂有婚約,但因對方投身社會運動,擔心彼此拖累而解除婚約,最後丁窈窕與他人結婚。

自二高女畢業後,丁窈窕到臺南郵局任職,被誣陷涉入「臺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而入獄。丁窈窕入獄時已經懷孕,後在獄中產下女嬰。直到 1975 年蔣介石去世,郭振純得到特赦,重返自由。這時他才知道,丁窈窕早在 19 年前就命喪槍口。

誰曾想過?一個母親最後一次聽見孩子說的話會是: 「我媽媽不是壞人,不要槍斃她。」

因工作認識的人而受牽連,是威權統治時期的代表性案例。而過去談白色恐怖時,多集中於男性政治犯,卻忽略掉週遭受牽連的女性。

丁窈窕的案例,更與女性不同的社會身份、生命史嚴密交織,橫跨了女學生、職業婦女、母親等多種身份。

更多內容請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