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事.共同事 】

婦女館與各位分享由「臺灣吧」與「旭立文教」合作製作的影片,帶大家一起思考家事分工的問題!

家事分工向來是個難解的問題,過往對與男主內女主外性別分工的社會期待,讓女性成為家務勞動的主要承擔者,然而隨著性別平權教育的落實,愈來愈多女性投入職場,同時也有許多男性開始參與家事分工,讓傳統的性別分工觀念漸漸地被改變。

但是,為什麼仍看見家事多數由女性主動負責呢?
我們還能單單歸咎於傳統的性別偏見嗎?

而在性別偏見之外,我們還需要看見什麼?
就讓我們透過影片,回歸到「家」的本身來思考家事分工吧!


「家」是共同生活的空間,家的構築需要共同居住者投入心力經營,而其中女性主動負擔起家事或彼此因為家事分工而發生爭執,其實起因於彼此對於居家整潔的認知程度不同。面對家庭生活的想像差異,我們更需要透過溝通來建立對於共同生活空間的共識,也因此每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家事分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更為重要的是,彼此需要相互體諒與包容,珍惜對方的付出並抱持感謝,如此才能避免家事分工的爭執,愉快地共同生活在一起。

這是共同生活的家,家事是彼此的事,讓我們就從一起動手做家事開始吧!

影片連結:https://tinyurl.com/y24ncqh5(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