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大專校院目前僅3間性別所,而北台灣第一所性別研究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日前傳出將被校方停招,引發朝野立委關注。據了解,校方和教育部、性別所已達成共識,教育部將補助經費,校方則同意保留性別所。教育部表示,日前已經邀集包括世新大學在內的性別研究所代表,研議獎勵補助各所的教研支出,支持獨立所人才培育。
本報日前報導,世新大學近期正通盤檢視系所招生狀況,性別所則接獲校方停招通知。但所上不滿,認為私校以降低辦學成本為先,卻罔顧研究特色和社會需求,校友亦組成反停招小組,至今已號召於1700多位個人和團體連署支持反停招。
世新大學性別所為我國大專校院三個性別研究所之一,創所以來致力於性別政策、文化等研究;多涉足婦女、酷兒運動,促進社會改變。據了解,校方近日已和教育部、性別所達成共識,教育部將補助經費,性別所有望續存。

教育部今天表示,為了兼顧大學經營與國家重點政策的人才培育,日前已邀集包括世新性別所在內的數個代表進行商議,研議透過獎勵補助國內各性別研究所教學研究支出,增加外加招生名額並維持就學穩定,支持性別研究所維持獨立所並培育人才。
教育部也轉述,世新校方認為少子女化下獨立所確實面臨嚴峻挑戰,但若教育部從優補助性別所,則有助於性別教育永續環境,學校樂觀其成。
此外,由於大學院系所停招屬於大學自主,教育部亦表示,系所或欲停招,需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後再依「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規定報部申請,目前未接到學校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