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科技人的婦運路:植物化學家吳嘉麗

一代女科技人的婦運路:植物化學家吳嘉麗

  • 作者 曾憲政
  • 出版年 2022/12/16
  • 出版社 女書文化
  • ISBN 9789869298445
內容介紹


吳嘉麗(1947年6月24日-2021年10月09日)
台灣植物化學家、化學學者、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婦女運動者,婦女新知雜誌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女學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創辦人之一。曾任婦女新知雜誌創刊時期之社務委員、婦女新知基金會第一、二屆董事及第三屆董事長、考試院考試委員、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第一屆、第二屆理事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第十七、十八屆會長、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二屆委員、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第九屆常務董事。她專精苔蘚植物化學研究,關注科學普及教育與女科技人發展,長期倡議婦女權益與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積極將生命熱情投入公眾事務中。著作《化學、醫藥與社會》、《化學、食品與社會》,策劃《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下)、《築夢飛翔,我的世界宇宙大》,編有《新編中國科技史》(上)(下)等書。獲1999、2021年中國化學會特殊貢獻獎。

本書收錄了植物化學家吳嘉麗四十年婦運路的點滴心路。身為一位女科技人,她在苔蘚專業與植物化學開創台灣女科學家先路,影響台灣女科技人共同創辦了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讓女科技人不再孤軍奮戰;身為一位婦運家,她與一群姊妹共同創辦了婦女新知雜誌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女書店、女學會,並在婦運路上在姊妹的支持下進了考試院,讓性別議題在國家政策裡有更深遠的落實。


在這本書中我們收錄了──

【嘉麗文集】
開篇:聽吳嘉麗如何自述一生科技與婦運路,如何看待她的有機女科技人生。
行動篇:和吳嘉麗一同進入婦運現場,感受她在風裡來火裡去的戒嚴與解嚴時代,如何和姊妹們開創出新局。
倡議篇:見聞吳嘉麗進入考試院後,思考國家政策在性別議題裡,如何革新與平權,也看到吳嘉麗在企業、高校教育、政治方面對於性別的關懷。
讀思篇:收錄吳嘉麗對生命的感懷與哲思,並收錄她所讀所見的科學家故事、女性主義爬梳。

【嘉麗的多重宇宙】
特輯篇:收錄考試院院長、影視製作人、紀錄片導演、專題記者等各方對吳嘉麗的第一手報導,以及她呈現對社會各層面的貢獻。
追憶似水年華篇:集結婦運界、科技界等各方親友對她的緬懷與追念,這些追憶裡我們感受到吳嘉麗的開闊與情長,她的人生足跡裡,所到之處就像陽光照亮每個人,讓每個近身相處者念念不忘,並從而發展出生命中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