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副總統出席婦女節活動開幕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107年度慶祝國際婦女節」開幕活動,說明我政府近年來在性別平權上的成果,也期盼全民與國際社會同步為性別平權議題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向全國的女性朋友們祝賀婦女節快樂。他說,2014年,聯合國開始發起「He For She」的倡議行動,聯合國女性親善大使艾瑪·華森(Emma Watson)透過演說,積極邀請男性挺身而出,共同為女性權益發聲,並採取具體行動改變性別不平等。性別平權不再只是女性的議題,而是攸關所有不同性別權益的維護,更是普世的人權議題。

副總統認為,性別平權不只是女性專屬的理想,男性也想為女性、為自己打造理想的性別平權環境。唯有男性共同參與,讓男性與女性的聲音一起被聽見,把聲音化為堅強的力量,發展為積極的行動,才有機會加速創造性別平權的世界。

副總統指出,每個人的身上都兼具柔軟與堅毅的特質,但不應將這些特質標籤為負面的刻板印象,或因而被歧視。更重要的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做自己,不為偏見所困,並展現自己的獨特性與真實性,才能完整發揮自己的能力,為這個世界、社會做出貢獻。

副總統強調,新世代年輕人在性別議題上已較上一世代更有平權的觀念,但在細微的日常生活中,仍潛存隱性的刻板印象與不平等觀念而不自知,透過此次十分有趣的互動方式,相信可以喚醒國人更加察覺自己觀念與態度上的不平等,也才能採取進一步的改變行動。

副總統也表示,過去十年來,全球性別差距雖有緩慢縮小的趨勢,但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卻顯示,2017年呈現指數下滑的現象,其中,尤以經濟與政治兩項特別明顯,全球男女平等狀況首次出現倒退,這個結果是一個警訊,也提醒我們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應該要更加重視性別平權的工作。

副總統也指出,2017年全球各地開始積極關注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議題,聯合國更呼籲全球一起行動,消除性別刻板印象。臺灣在過去幾年,除了透過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也完成三次《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國家報告,透過各種性別主流化工具,鼓勵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落實性別平權工作,並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推動性別平權的成果。

對於衛福部將「He For She」這項國際倡議行動作為今年婦女節慶祝活動的主軸,將女性權益的工作開展為全民一起來的倡議活動,與國際社會同步為性別平權議題而努力,讓女性在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都能享有同等的權益與機會,副總統除表達肯定之意,也指出,臺灣在此方面雖有進步,但仍有需加強的地方,希望全民一起努力落實性別平權議題。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勞動部次長蘇麗瓊、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何碧珍、陳秀惠、立法委員林靜儀及李麗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新聞全文請見:http://www.president.gov.tw/News/23180(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