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吉尼亞吳爾芙

維吉尼亞吳爾芙-被譽為20世紀現代主義與女性主義的先鋒

經典名言:「女人必須有她自己的一點收入及獨立的房間。」~《自己的房間》

 

吳爾芙出版傑作,包括《達洛維夫人》、《浪潮》、《歐蘭朵》、《自己的房間》、《三枚金幣》等。

 

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1882~1941)生於倫敦的中產階級家庭,為英國著名的貴族書香世家-史蒂芬家族;母親為茱利亞.傑克森(Julia Jackson, 1864~1895),父親賴斯黎.史提芬(Leslie Stephen, 1832~1904)為十九世紀重要的思想家與傳記家,且為劍橋三一學院教授。維吉尼亞的雙親各自擁有在前任婚姻中所生的小孩,其幼年時熱愛捕捉蝴蝶和昆蟲,因體弱而未能接受正式教育,而是由父親直接教導,又因從小以自修為主而養成其隨意抒寫之風格。由於父親交往的對象多為文化界名流,加以家中有許多藏書,因此維吉妮亞從青少年起便博覽群書與各式經典名著,奠定了文學基礎,1891年與姊姊樊妮沙創刊《海德公園入口新聞雜誌》(Hyde Park Gate News),以呈現其家庭生活之豐富為主,陸續共發行了四年。

  1895年當維吉尼亞十三歲時母親過世;接著在十五歲時,異父姊姊也逝世。1904年父親因病死亡,兩年後哥哥索比(Thoby)相繼逝世,另一個姊姊則罹患心智障礙,維吉尼亞本身也深受憂鬱症所擾。1912年維吉尼亞與作家兼社會學家雷納德.吳爾芙(Leonard Woolf, 1880~1969)結婚,之後夫妻倆於1917年創辦霍加茲出版社,出版維吉尼亞的相關作品。此外,維吉尼亞亦為布盧姆斯伯里團體(Bloomsbery Group)的主要成員,在長篇小說的發展上有重大建樹,作品有《黛洛維夫人》(Mrs Dalloway, 1925)、《燈塔行》(To the Lighthouse, 1927)等前衛小說,與《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三塊金幣》兩本關於女性主義的論文,以及自傳式小說《歐蘭朵》,是一本為同性戀友人所寫的小說體裁之傳記;此外尚有《海浪》(The Waves, 1931)、檸檬的滋味、《年年歲歲》(The Years)等作品,與許多在報章雜誌上所寫的文章,和集結為兩冊的《普通讀者》的集子。這些作品以印象主義的風格,即意識流技巧的展現而著稱,使維吉尼亞自成一格,成為當代才貌雙全的女作家。

  1941年維吉尼亞完成小說《布幕之間》(Between the Acts, 1941)後,由於憂鬱症反覆發作,雖然丈夫給予她無比的支持與體貼,但維吉尼亞仍因心力交瘁而導致精神崩潰,於某天早上起床後留下一封遺書給丈夫,便獨自走向自家附近的奧斯河,將口袋裝滿石頭後投河自盡。在維吉尼亞辭世後,1977至1984年她的5本《日記》,以及1975至1980年間6本《書信集》(Letters)的出版,更進一步提高了她的聲望,被譽為「英國散文大家中的最後一人」、「英國傳統散文的大師」、「新散文的首創者」,為英國文壇上傑出的女作家、文學評論家和女性主義文學先驅。

 

(摘自http://ap6.pccu.edu.tw/DailySentence/author_life.asp?authId=371(另開視窗)

※其他新聞報導:136歲生日!英最偉大小說家Virginia Woolf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25/1100064.htm(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