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附圖

如果可以重來,我不要再來台灣

莫愛芳的貴人是桃園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黃校長鼓勵她接受挑戰嘗試演戲,甚至還義務擔任她的經紀人,幫她處理合約、酬勞。她說:「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經紀人,她不拿一毛錢,全部的收入都給我。」

 從《娘惹滋味》獲獎開始,越來越多戲約找上門,她努力工作之餘,也沒有忘記要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的新住民姊妹,她呼籲政府取消新住民歸化的財力證明,讓數十萬新住民姐妹不再被制度歧視。

可是,如果再來一次,她還願意來台灣嗎?

莫愛芳斬釘截鐵地說:「時間可以重來的話,我絕對不來台灣。實話喔!」

 

為什麼一定要吃過苦,才能成為你們的一份子?

很多人總會以苦盡甘來來自我安慰,過去吃的苦都是值得的。可是,我們應該聽聽另一種說法,對那些一直很苦的人來說,這樣的苦有意義嗎?憑甚麼要別人捱苦才能得到幸福呢?

友善新住民,並不是白白讓新住民占了台灣的便宜,而是為了不讓我們自己墮落。善待他人,其實都是為了我們自己。問問我們自己,我們想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裡?為什麼一定要忍受千百般不平等的待遇,才能被肯認為「自己人」?

到底我們是什麼樣的人?莫愛芳的這個留言在我的臉書引起了眾多迴響,憤怒不捨的情緒居多,也有人說,如果再來一次,她應該還是會來台灣吧,畢竟為了她的家庭經濟,她願意犧牲自己。

 不過,面對這麼多的陌生人討論她的人生,莫愛芳的態度很坦然。

「每個人的命運不一樣啊!」她說:「如果向命運低頭,我們才是真正的失敗者,應該站起來才對,你無能,我不會跟著你無能,自己的未來自己創造。為何一定要靠別人呢?」

這個女人,撐起了自己的家,也撐起了大家。

 

※詳文請見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