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職場女性來說,因為懷孕生子或是必須照顧家中老小等種種因素,有時候必須選擇暫時離職,但是這一離開,想要在二度就業就會變得非常困難,而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很多國家都有。

根據統計,婦女不能重回職場,每年會使英國經濟損失約20億美元,英國政府在今年春季編列500萬英鎊的預算,要推動「重返職場計畫」,民間也有不少團體積極協助婦女二度就業。

職場如戰場,工作上要有實力、戰鬥力還要有效率,面試找工作原本就不容易,對二度就業的女性來說更難。

英國Tideway創意服務經理吉勃:「我一開始還滿有自信的,但當我坐下來面試時,有對自己說『天啊我在做什麼』、『我能夠對答如流嗎?』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反應,因為你突然回到職場了。」

英國這位創意服務經理當初利用實習計畫進入公司,現在已經轉為正職,是二度就業的成功案例。

不過在此之前,她為了照顧三名子女離開了工作崗位幾年,履歷表上的大片空白讓她二度求職的過程困難重重,常常是在第一關就被刷了下來。

網路諮詢WomenReturners經理邁爾斯:「(二度就業女性)的自信心會被腐蝕,因為她們失去了職場上的專業身分,還有一點也同樣很重要,要走進一家公司大門就很有挑戰性,因為如果你是用傳統投遞履歷的方式,常常會被雇主視為有風險而被排除掉,往往就會在眾多履歷表中墊底。」

因為懷孕生子養育小孩或是照顧家中年邁長輩等種種因素,女性不得不離開職場的情況所在多有,離職期越長重新就業就越不容易。

英國諮詢公司WomenReturners的幾位女性創辦人也都有類似經歷,於是她們聯合起來發起「重返職場計畫」,協助女性二度就業。

WomenReturners座談會參與者特雷諾登:「女性可以找到很多計畫,去了解她們能怎麼參與、怎麼回到職場,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一份鼓勵和支持,是的你可以做的到,是的公司想要僱用你。」

根據統計在英國,女性離開職場而無法再次工作,每年會使英國經濟損失超過20億美元,英國政府也發現有職場空窗期的多達90%都是女性。

其實很多女性都有專業也有經驗,她們可能是律師、會計師、銀行業者,共同點都是缺少能夠再就業的機會。

美國民眾維迪亞:「我的其中一個恐懼是我是否能找到對的機會?」

美國民眾愛麗絲:「我知道我想要重回職場,但卻不太確定自己想做什麼,因為退離了職場,所以也失去了自信。」

「重返職場計畫」這個概念最一開始是由美國高盛證券所提出,計劃本身的目的是想讓重返職場的轉換過程更加順利。

公司會支薪給參與的人為期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不等,如果過程中一切順利,最後就會獲得正式的工作。

高盛人資管理長古柏:「我們幾年前就注意到,社會上有個很大的人才資料庫,這些人有工作過,但因各種緣故休息了一段時間,但他們有非常多的經驗,所以我們創造了『重返職場計畫』。」

目前在英國包括銀行、建築、通訊業等等,也有越來越多公司支持參與重返職場計畫。

英國Tideway人資經理桑頓:「我們永遠不會停止雇用二度就業的求職者,對我來說各個組織都應該這樣做,在英國每年都應該要這樣。」

英國政府也在2017年春季編列500萬英鎊的預算,要推動「重返職場計畫」,例如提供30個小時的免費幼兒照顧和彈性工時等新的政策,蘇格蘭政府也提供18萬5000英鎊給協助媽媽們就業的幾個計畫。

再成功的女性難免會在事業與家庭中拉扯,愛爾蘭所作的一項調查發現,有75%的職場女性離職的時候其實都想在對的時機點重回職場。

不過2016年在愛爾蘭有六成女性發現,不是職位變低了,就是薪水變少了,收入因此減少了三分之一。

年齡介於33歲到55歲的女性在職場的參與度也比男性少了,顯示出職場女性需要更多接軌方案,才能讓才能和經驗得以再次充分發揮。

新聞連結:http://news.tvbs.com.tw/world/808238(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