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鼓勵女性投入科學及技術研究,首次針對女性科研人員推出研究專案補助,主要針對從未申請過或近5年申請但未執行過科技部專題研究女性者,第一年預算約9千萬,今(28)日起開放申請,明年1月8日截止,最快明年6月公布結果。

 

根據經濟部25日發布的台灣中小企業白皮書,近6年來台灣女性企業附加價值率為42.34%,約高出男性企業6.92%;而女性企業利潤率則為8.65%,也較男性企業高出2.57%。經濟部表示,這2項指標也象徵女性企業有較佳的經營績效,也象徵女力的崛起。

 

科技部也重視女力,女性因不同階段的生活困境,不斷從研究領域流失,造成女性進入科學領域研究的管漏現象(leaky pipeline),高等教育部門研究人員中女性占33%,但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中女性僅占24%,科研領域仍有許多具發展空間的女性人才。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推動「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凡未申請過,或已申請過但近5年未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的女性研究人員,皆符合申請資格。

 

陳良基強調,此方案還考量到女性常因生育或家務需要離開或暫停研究工作後,面臨研究生涯斷層,科技部亦設立專案辦公室輔導方案辦理相關活動,參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相關作法,推動業師輔導及小型工作坊機制,希望透過此專案,能讓因故中斷研究的優秀女性科學家們回到研究的行列。

 

新聞連結:https://goo.gl/twBjKD(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