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近來女性受教育人口增加,103學年大專校院學生數女性占比過半,首度超越男性,迄今男女就學比率差異更大幅縮減,雙方差距不到0.9年。

 

據教育部統計處指出,受到經濟成長帶動家庭所得,以及性別平等意識上升影響,台灣女性就讀大專校院人數在103學年首度超越男性,到了104學年續升。若以平均就學年數來看,102年男女差異為1.1年,仍以男性略高,到了105年降到只剩0.9年,再進一步分析發現,女性介於18到21歲的在學率比男性高,可見女性不僅是教育機會提升,在教育程度上也有突破。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表示,現代家庭生的少,每個孩子都是寶,無論是男是女,家長都會投注一定的教育資源。她指出,近年來女性無論在學業或職場上,都有不錯的傑出表現,女性因擁有個性溫柔、有同理心、情感表達能力強等特質,可能相較男性更吃香。

 

她指出,近來性別平等的趨勢,讓女性受教育程度提升,從家庭分工上也有轉變,現代雙薪家庭比率高,已打破早期男主外、女主內的制式分工,許多女性投入婚姻育有下一代後,仍選擇重返職場,可看出現代女性追求自我實現的期許,大學各科系也逐漸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不少女性選念理工科。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13263(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