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 黃慧瑜 綜合報導)

 

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一直飽受爭議,以台灣為例,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2016年8月台灣男女在工業和服務業中,女性薪資比男性少了 16.5%,然而,其實某些產業中,女性的薪水反而較男性還要高。

 

普遍來說,STEM產業(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以理工為主,一直以來都是男性職員為多數,僅有8%的建築、工程經理以及15%的化學工程師是女性。

 

美國勞工部曾指控Google男女同工不同酬,是明顯的性別歧視,並要求Google交出支薪記錄,方便當局核數及調查,Google以成本太高為由拒絕,強調男女僱員的薪酬差距已經收窄。

 

《彭博社》分析了20個STEM產業中最高薪的專業人才薪水, 並發現從事建築及工程主管職的女性們,薪水較相同職位的男性略高4.7%。

 

相反的,在女性為多數的行業中,男女薪資差距反而較大,以統計學家及研究分析師為例,女性統計學家的收入比男性少8.1%,研究分析師更少了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