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站出來 引爆全球反性侵聲浪

今年10月5日,《紐約時報》爆出好萊塢王牌製作人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涉嫌性侵、性騷數十名女性,包括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及葛妮絲派特洛均出面指控他。網路上有人發起「#MeToo」(我也是)運動,呼籲曾遭性侵的受害人勇於發聲,結果被點名的加害人遍及演藝圈、政治圈,甚至是宗教界。這股「#MeToo」聲浪讓許多名人形象毀於一旦,更凸顯出兩性長期不平等現象。
 
在韋斯坦性侵事件爆發後,女星阿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iano)於上月16日發推文:「我也是。朋友建議說,若所有曾遭受性騷或性侵的女性都寫出『我也是』,我們就能讓大家知道,這問題的嚴重性有多大。」
 
沒想到短短幾天內,數百萬名不分男女的網友響應米蘭諾發起的「#MeToo」活動,先後透過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群網站分享自己的性侵或性騷故事,其中不乏各界名人,像是冰島女歌手碧玉、美國奧運體操金牌得主瑪羅妮(McKayla Maroney)。在他們的勇敢帶動下,一般民眾也開始勇於說出隱藏心中已久的祕密。
                                                   
根據美聯社統計,在韋斯坦之後遭人指控性侵的名人已累積逾50人。其中包括凱文史貝西等娛樂界人士25人;資深節目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e)等媒體界13人;前總統老布希等政界人士8人;國際奧委會成員吉拉迪(Alex Gilady)等體育界2人。這些都可歸功於「#MeToo」網路運動的力量。
 
其實最早發起「#MeToo」的是倡導兩性平權的社會運動者伯克(Tarana Burke),她早在2006年便推出「MeToo」的宣傳口號,希望能進一步接觸曾遭性虐的弱勢婦女。伯克說她很驚訝韋斯坦性侵事件引發網路這股支持聲浪,她也對陸續曝光的性侵故事感到痛心:「我看到許多女性在社群網站上揭露她們的故事…看到她們如此利用這個(MeToo)理念,讓我的心都痛了。」
 
英國《衛報》指出,這股活動演變迄今,已非針對特定男性,「而是凸顯出所有男人對女人的(不正確)行為,以及頂層權力的不平衡」。如今「#MeToo」不只是美國網路運動,更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國家。法國網友發起「#BalanceTonPorc」(說出那隻豬),要受害者把加害者的姓名曝光。西班牙和中東國家也分別推出各自語言的「#MeToo」標籤。
 
英國國會議員布萊克(Mhairi Black)說:「女性能勇於站出來真的很棒,而我也受夠有些人會說:『你們為什麼不早點說出來』…現在大家願意挺身而出,就是想確保我們的下一代,不需要再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事情。」

詳情請見: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5/1253092/(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