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徐榛蔚出席「花現女子力 - 性別共好月」開幕茶會。         
圖:立法委員徐榛蔚出席「花現女子力 - 性別共好月」開幕茶會。

花蓮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在今年11到12月推出一系列「花現女子力 - 性別共好月」活動,其中包括「花好女性影展」、「花好女力聯展」及「花好女力講座」。日前舉辦開幕記者茶會,包括立法委員徐榛蔚、縣長室秘書邱增良、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婦幼科長方雅麗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由花蓮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台灣女性影像學會、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共同舉辦的「花好女性影展」,11月17、18、19日3天在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9棟,共播放11部台灣、美國、菲律賓、俄羅斯、巴西、烏拉圭、羅馬尼亞的女性電影。其中有探討生產議題的《祝我好孕》、《媽媽鍊:歡迎來到嬰兒工廠》;剖析父女關係或母女關係的《娜魯的憂鬱邊界》、《安娜想自由》、《我媽的婚禮》。 

以誘姦或性侵為主題的《被竊取的故事》、《雙》;反思性別與工作的《學數學的女孩們》、關懷跨性別族群的《跨性夏威夷》;討論信仰價值與家庭關係的《神愛噬人》以及探討伴侶關係的《呼叫冥王星》。 

影片類型多樣而豐富,讓觀眾透過影像,看見不同國家及文化面對各種女性議題時的觀點。每部電影播放後分別邀請導演、心理師、學者專家舉辦映後座談,針對電影中的主題與民眾進行雙向交流與意見分享。除了連續三天在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9棟播映之外,11月25日也會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一場《媽媽鍊:歡迎來到嬰兒工廠》的特映場。 

花蓮婦女中心今年開辦女性書寫團體,由花蓮婦權會委員、慈濟大學兒童與家庭發展學系李雪菱副教授指導女性學員們透過書寫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檢視許多難以被理解的傷痛,並透過曼陀羅靜心繪畫釋放心中的慾望,集結出版「女力女書:她和她的記憶書寫」一書。 

花蓮婦女中心也前進瑞穗社區與花蓮縣真善美發展協會合作舉辦藝術團體,邀請年長的阿嬤們以拼布拼貼出生命中最美好的記憶。此次「花好女力聯展」,在花蓮社福館3樓展出女性書寫團體的畫作,以及瑞穗社區婦女的生命故事拼貼作品。 

另外,包括現代婦女基金會和勵馨基金會花蓮分會,以及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都共同參與這次聯展,推出受暴婦女畫展和多項女性培力成果展,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更納入新住民族群,舉辦越南故事書、越南服飾展覽和兩場越南麵包點心教學活動。 

這次的「花好女力聯展」可以說是花蓮地區各婦女團體一整年度的成果總結,非常值得一看,主辦單位特別設計「愛的小卡」,讓參觀展覽的民眾留言或畫畫表達個人感想,回饋給創作者,創造民眾與創作者之間的互動與共鳴,展期從11月11日至12月29日為止。

新聞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072650(另開視窗)

※延伸分享:花蓮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花好學苑》(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