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期間,第五分組對兒少議題著力甚深,也做出多條決議,司法院今表示將成立跨廳處的「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委員會納入一定比例的外部委員,檢視司法系統性別議題,提昇司法人員的專業知能和性別意識,保障人權及兒少權益,以營造沒有性別歧視的友善司法環境。

 

該委員會由秘書長呂太郎秘書長任召集人,副秘書長林勤純為副召集人,置17名委員,除正、副召集人外,還包括各廳、處、室主管或副主管、法官學院院長或司法院所屬機關首長,以及民間團體代表和兒少權益或性別平等專家、學者。

 

委員會單一性別不低於1/3,外聘委員不少於1/3。原則上每4個月開1次會,輪流討論人權與性別平等、兒少權益相關議題,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據了解,12月將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

 

司法院表示,這委員會主要任務包括:宣導、推動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觀念之政策、法規與行政措施;落實司法院院及所屬機關的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推動工作、訓練事項;其他促進人權與兒少權益及性別平等事項。

 

基於尊重「審判獨立」原則,「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雖得視議題需要邀請相關單位或學者、專家列席,並調取與議題有關的司法統計資料、裁判文書,但不得要求承審法官或法院就個案出席或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