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恩與勞工黨副黨魁戴維斯。圖/法新社
(愛德恩與勞工黨副黨魁戴維斯。圖/法新社)

  紐西蘭在野的勞工黨昨推選出新黨魁愛德恩(Jacinda Ardern),年僅37歲的她是勞工黨歷來第二位女性黨魁,也是勞工黨最年輕的領袖。她才上任就一直被追問生育計畫,她正色駁斥這種問題有職場歧視之嫌,認為這些問題對現代女性「太過分」,批「完全無法接受」。

  愛德恩說:「生不生小孩是女性的個人選擇,而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應影響女性的就業。」理查森激動回應,他覺得雇主可以問女員工,未必表示會影響女員工權益,「我只是說僱主應該更瞭解員工的情況,又不是說直接不聘用她!」愛德恩說,難保雇主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如果不會影響僱主的決定,那為什麼要問?難道你會問男性員工以後會不會需要請假回家看小孩?」

  根據2017年新華網女性職場現狀的調查,超八成女性認為就業中存在性別歧視。分析指出,在獲得晉陞的時間成本上,女性投入更多的時間,然而獲得晉陞機會的比例卻更小。由此可見,性別歧視的情況還是普遍存在社會與生活中。

 

※詳文請見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