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名女影人站在節慶宮前示威


爭取男女同工同酬的運動在世界各地、各行各業延燒,火苗也竄入第71屆坎城影展。墨西哥裔一線影星莎瑪海耶克13日發表演說,呼籲男影星自降片酬,讓女性有機會獲得更高薪水,更有82名女影人在主會場前的階梯發表宣言,揭露電影產業惡劣的現況,要求有關當局制定法律,改善性別工酬落差。


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在2002年的傳記電影《揮灑烈愛》(Frida)飾演墨西哥超現實主義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獲奧斯卡獎提名,也積極推動電影產業的性別平權,響應「我也是」(#MeToo) 與「時間到了」(Time's Up)的反性騷擾運動。她認為,目前電影產業的男女薪資落差極大,為了達成影業性別同工同酬的目標,高片酬的男星需要做出犧牲,少拿一點薪水。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的「躍動她影」(Women in Motion)系列演講上,海耶克說:「如果男演員不斷要求更高的片酬,女演員就沒得賺了。假如一部電影的預算是1千萬美金(約3億新台幣),男演員開價970萬美金(約2.9億新台幣),那麼就很難達到性別平等。」海耶克也自嘲,她的這番話會讓自己成為眼中釘,「我希望我還能拿到另一份工作。」

70年僅2名女導演得獎 82女影人紅毯示威發聲
12日,法國女導演伊娃于頌(Eva Husson)的競賽作品《太陽之女》(Les Filles du Soleil)首映前,82名女性電影人發起小型的示威活動,她們肩並肩走過主要展場節慶宮(Palais des Festival)前的紅地毯,登上台階,由本屆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及資深導演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代表發表共同宣言。   

我們82個女人,代表1946年首屆坎城影展以來,曾登上這座階梯的女導演人數。在這段期間,1688名男導演也登上同一座階梯。迄今為止,有71名男導演獲頒舉世聞名的金棕櫚獎,他們人數太多,無法一一列舉名字,另一方面,只有2名女導演載譽而歸。」其中一位正是安妮華達,另一名金棕櫚得主則是《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的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

知名影星珍芳達(Jane Fonda)、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逐夢大道》(Selma)導演艾娃杜威納(Ava DuVernay)和《神力女超人》導演帕蒂詹金斯(Patty Jenkins)等人都參與示威,站在紅階梯上表達她們的立場。布蘭琪與華達指出現今電影業界性別不友善的工作環境,她們表示,82人站在坎城影展,象徵她們邁向性別平等的決心與承諾,並要求有關單位與政府設立法律,落實男女同工同酬,同時期許男性女性共同前進、成長。

同工同酬需要時間 男女需合作推動平權
海耶克說,長久以來被壓抑的女性聲音終於躍上檯面,許多男性當權者的齷齪勾當被揭露,「讓男人嚇壞,掠食者們躲藏起來。你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這個特別的氛圍。」霎時間好像所有人都想聽女性說話,在美國很難聘請到知名女劇作家和女導演,因為她們的行程都滿了,電影工作室爭相邀請她們,藉此順應大眾的口味。  

(更多內容...)

全文詳見:http://www.storm.mg/article/437466(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