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位特等車站女站長上官慧珠。

20年前,她勇敢上前談升遷,翻轉了受限的職涯,也為後來的台鐵女性員工開出一條晉升之路

深藍底、紅帽圈,再鑲上一條耀眼的金色封帶,台鐵高雄車站站長上官慧珠戴的這頂帽子,是全台唯一一頂標誌「特等站長」位階的女版簷帽,也記錄了她在台鐵掀起的那一場寧靜革命。

目前,全台只有台北、台中、高雄與花蓮4個特等火車站。上官慧珠領導的高雄站,是最南端的交通樞紐,平常日的每日旅運人次高達4萬,前、後站的間距長達198公尺、設有5個月台,員工數共110人。

今年60歲的上官慧珠,在台鐵服務34年,是台鐵成立以來第一個女站長,也是第一個女性特等站長。她曾籌建新設立的新左營站、改造最古色古香的台南站,現則致力於高雄站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南台灣重大的近代軌道運輸工程,幾乎都有她參與的身影。

著重工程技術與體力的運輸業,向來是男人的天下。上官慧珠回顧,她報考鐵路特考員級時,簡章上直接載明「女生最多錄取4名」,若是再進階一層的高員級考試,女性錄取率更是微乎其微。男女有別的錄取門檻,造成了台鐵的「男人國」傳統,直到2017年底,即使錄取條件已不限性別,且女性員工占比創下歷年新高,仍只有17.5%。

畢業於高雄工專(現在的高雄科技大學)機具衝模科,她憑著工程背景的學歷,再加上女生擅長記誦的優勢,認真準備了一個月,如願考取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科,更是當年的榜首。於基層服務4年後,上官慧珠再通過高員級考試,成為當梯新訓中唯一的女性。結訓後,一路從列車長升上高雄站副站長,她開始碰上升遷瓶頸。

「如果想再往上升遷,就要擔任三等站的站長,但三等站旅客少、員工少,且位在郊區,」上官慧珠分析,台鐵基於安全考量,始終不放心讓女性擔任小站的站長,在人煙稀少的環境值夜班。女性若想繼續升遷,就得轉調台北總局,改任文書、行政等職務,別無他途。

「我想留在第一線服務,也不想離開家人、遠赴台北工作,」婚後定居高雄的她,為了理想和家庭,打算主動在組織中找尋位置,替自己另闢一條升遷路徑。

1998年,她看上高雄站的「車班組副主任」一職,職階等同三等站長,工作內容是管理列車長。

「雖然也要輪值夜班,但至少是在市區的大車站,」上官慧珠勇敢上前敲門,表明自己想爭取這個職缺。

由於上級長官從未接到這樣的請求,思考、討論後也認為並無不可,便決定破格拔擢她。跨越這道門檻後,她的晉升之路跟著愈拓愈寬。在車班組的出色表現,讓她再度升遷為高雄站務主任,位階等同二等站長。到了2006年,為搭配高鐵路線,台鐵規劃成立一等車站「新左營站」,當時的代理局長何煖軒指示,希望這一站能優先任用女性站長,因為女性細心、富親和力,能夠提升服務品質。經過一番舉薦、評選,上官慧珠再度雀屏中選。

(更多內容...)

全文詳見:https://goo.gl/DH83T6(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