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界的女性代表性極為不足,為鼓勵女性候選人參選,日本參議院今天在全院會議一致通過「男女候選人均等法」。日本眾議院稍早前已在全院會議中一致通過本法案。

根據這項新法律,各政黨應盡可能地使男女候選人的數量均等,並設定性別均等目標。但這項法律不會對未配合的政黨開罰,也未列出鼓勵的誘因。

鑒於日本正面臨勞力短缺困境,首相安倍晉三經濟政策的關鍵要項之一,就是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

國際國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表示,日本眾議院465名議員中,女性只有47人,占10.1%,顯示在政府部門中,日本的女性代表性仍落後緬甸及甘比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參與起草法案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說:「我希望這項法律能夠為日本政治帶來重大改變。」 她說:「我希望那些猶豫是否參選女性,勇敢地挺身參選。」

這項法案由跨黨派議員提出,雖然內容並未提到對違反者的懲罰措施,但在起草過程中,據報仍面臨反對壓力。 日本明年4月將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參議院選舉則於7月登場。

新聞詳見:https://goo.gl/1WwRL2(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