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新任女總統Sahle-Work Zewde
 
非洲人口第二大國衣索比亞,昨(25)日任命女外交官祖德出任總統。這是該國首次由女性擔任這個大致屬於虛位的職務,進一步提高了女性在政府內的代表人數。她也是現在非洲唯一的女元首。

衣索比亞國會以無異議表決結果,通過由現年68歲的祖德(Sahle-Work Zewde),取代辭職原因不明的特修姆(Mulatu Teshome),出任這個多半屬於「虛位」的職務,在衣索比亞,總統的職位比較像是一個儀式,總理才是國家元首,擁有行政權力。

68歲的祖德是名資深外交官,曾任衣索比亞前駐外國大使,並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駐非洲聯盟的特使。

44歲的衣國改革派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上週甫任命編制精簡的20人內閣,其中半數是女性,包括國防部長穆罕默德(Aisha Mohammed)、和平部長卡米爾(Muferiat Kamil)等。和平部是新創立的部會,統領警政和對內情報等機關。

阿邁德一共任命了10位女部長,使衣索比亞成為僅次於盧安達塞席爾共和國的第三個非洲國家,以實現其內閣的性別平等。自從阿邁德4月份被任命以來,他已經主持了一系列改革,這些改革使該地區的政治發生了變化,包括赦免長期以來被政府取締的持不同政見者。

阿邁德的辦公廳主任Fitsum Arega也指出,「在像我們這樣的父權社會中,任命一位女性國家元首,不僅為未來樹立楷模,也使女性成為公共決策者進一步正常化。」

自執政的EPRDF聯盟上台以來,祖德是第四任總統了。而祖德宣誓就職後表示,她承諾將致力讓該國實現兩性平等。她向國會表示:「我敦促大家,以母親的民意維護我們的和平,因為母親是第一位因缺乏和平而受苦的人。」

祖德表示:「衣索比亞目前的改革若由男、女兩性平等領導,就可維持動能,實現衣索比亞繁榮,沒有宗教、族裔和性別歧視。」



"她對於一上就熱衷於「性別平等」等議題提出另一個觀點,並告訴國會議員,如果他們認為她過多地談論女性,那麼她才剛剛開始。"


祖德在成為總統之前,1989至1993年之間,她擔任駐塞內加爾大使,同時負責馬里、維德角、幾內亞比索、甘比亞和幾內亞的事務;1993到2002年間,她改任駐吉布地大使和東非政府發展管理組織;2002年2006年再改任駐法國大使、駐聯合國教科文大使並負責突尼西亞和摩洛哥的外交事務。

除此之外,祖德也曾任特別代表和聯合國建設和平綜合辦事處(中非共和國, CAR)處長。此前,她還擔任了其他高級職位,其中包括衣索比亞駐非洲聯盟的常駐代表、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

2011年,她也曾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為聯合國奈洛比辦事處總幹事,也是首位以副秘書長身份擔任該職位的外交官。

而祖德,現在更是非洲唯一的女總統,上一位非洲國家女元首是模里西斯前總統古里布・法基姆(Ameenah Gurib-Fakim),她在3個月前因財務醜聞下台,但否認有錯。

 

新聞全文: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6914(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