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林區管理處女性森林護管員陳昱茹29日應邀分享工作點滴

根據林務局統計,目前全台共有1087位森林護管員,其中89位是女性。身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森林護管員戴于琪說,為了巡山必須學會騎打檔車,更要學習用不同方式面對各種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舉行,「林務局X女人迷 撕下標籤!我就是獨一無二的台灣女孩」座談分享會,現場邀請3位女性森林護管員跟外界分享她們工作的酸甜苦辣。

來自新竹林區管理處的森林護管員陳昱茹表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參與5天的深山特遣,因為颱風加速靠近台灣,迫使縮短行程提早下山,然而沿途須時時提高警覺,防範溪水暴漲,還要有連夜趕路的心理準備。

屏東林區管理處的森林護管員戴于琪則說,為了巡山所以必須學會騎打檔車,這是之前所沒有的特殊經驗,而森林巡護工作有時也須接觸不同人群,需要不同的應對方式,面對有誤解的民眾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但也需要堅定地讓民眾了解林務單位的立場跟堅持,因此讓她在耐心和表達能力上成長許多。

東勢林區管理處的賴秀芬則是森林系畢業,本著希望將所學與工作結合的初衷,毅然決然投入森林護管員的行列,曾經因為八仙山事業區森林大火,歷經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才換班休息,現在更是全台唯一一位女性森林機動救火的隊長。

林務局指出,森林護管員工作包含森林巡視調查、育苗造林、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等勤務。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近年針對森林護管員,都是不分性別施以同樣的專業訓練,包含困難地形的通過、追蹤及迷途處置、攀爬等野地技能訓練,還需掌握植物採種與野生動、植物辨識調查等專業訓練,才能善盡國有森林資源保育及復育的重大責任。

林華慶說,由於護管員不具司法警察的身分,也尚未爭取到危險加給,林務局目前對於盜伐的查緝,是要求護管員儘量以事前可疑跡證的蒐報取代正面迎擊山老鼠,以降低人身風險,而女性心思細膩的特質,在現場異狀的覺察與蒐證上或許更能發揮所長。

新聞全文: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9290124.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