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20日上午在板橋舉辦「女性里長參選授旗儀式」,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女里長參選人,以行動劇方式衝破寫著14%的海報,一起喊出「女人當家,從里做起」的口號。(中央社林長順攝)

台灣7000多個村里長中,女性約佔14%。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希望女性里長當選人數超過14%、目標20%,將婦女、社福與公民團體理念與關懷帶入社區。

台灣婦全會上午在板橋舉辦「女性里長參選授旗儀式」,3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女里長參選人,以行動劇方式衝破寫著14%的海報,並接受婦女團體代表贈旗打氣,一起喊出「女人當家,從里做起」的口號。台灣婦全會指出,台灣7000多個村里長當中,女性村里長平均只佔14%。為了提高女性里長比例,培力更多社區女性領導者,台灣婦全會於今年7、8月密集於雙北、基隆、台中、台南、高雄舉辦了5梯次的「女性里長人才培訓初階班」課程,這兩天更舉辦參選特訓營,加強輔導與經驗傳授。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惠表示,台灣雖有第一位女性總統,也有平均38%的女性立委和25%女性縣市議員,但是最基層的村里長女性比例只有14%。 她指出,女性雖然是社區志工與服務的主力,但是對於爭取領導發言位置經常有所遲疑。因此,婦女團體非常鼓勵也歡迎社區女性參選村里長,願意給予陪伴與支持。

陳秀惠說,希望女性里長們當選後能夠超越黨派,扮演專業的社區工作者與經理人,將婦女、社福與公民團體的理念與關懷帶入社區,營造更為友善宜居的環境。

多個婦女團體也出席力挺,包括主婦聯盟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女科技人學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婦女團體代表在場表達對女性參選村里長的支持,也期待女性里長當選後,能夠在社區促進婦女及弱勢權益。

新聞全文: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9200049.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