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婦權性平受國際肯定 外交部推NGO女力外交

外交部今(17)日舉辦從事婦女權益促進的臺灣非政府組織分享會,政務次長徐斯儉致詞時表示,近年來臺灣推動婦權及性別平等的成績斐然,備受國際肯定,可說是「亞洲第一,全球同步」。

「女權時代:那些年我們一起推動的女力外交」分享會由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舉辦,邀請到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成員及我國無任所大使范雲,與談分享從事女權運動及非政府組織(NGO)事務的經驗。除了外交部員工,獲選今(2018)年國際青年大使計劃的年輕學子也參與今日活動。

徐斯儉表示,透過此次活動,參與者可以更加了解相關領域國際的脈動,並思考女性力量對於我國外交工作的影響。他提及,臺灣有許多傑出的女性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這一股最溫柔的力量,也在國際上協助推動臺灣的外交,並積極彰顯臺灣最優質的軟實力。」

徐斯儉表示,性別平權已是普世價值,近年來我國在推動性平上的成績可以說是「亞洲第一,全球同步」。人權領域最先進的北歐國家,將女性占國會席次百分之40視為兩性平權的指標之一,而我國立法院目前女性立法委員人數已達總數百分之38,在世界上排名第10。

徐斯儉進一步指出,外交部本身新進人員及中階主管中女性比例已經超越男性,部內同仁女性占總數百分之25.6,部內一級正職主管中女性佔總數百分之25,部內一級副主管女性則占比百分之40。

徐斯儉提及,臺灣在促進婦女權益及性別平等的保障上已有亮眼的表現,並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注目,除了各國前來學習,許多國際性的婦權會議也選擇在臺灣召開,例如明(2019)年將在臺舉辦的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WCWS),以及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Pan Pacific and Southeast Asia Women's Association)。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琪則說明,這一系列共五場的臺灣非政府組織成果分享會,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臺灣非政府組織如何與公部門合作及配合,協助臺灣的外交工作。除了婦女賦權之外,之後還會有醫療衛生及人道援助相關的主題分享會。

賴銘琪指出,臺灣的非政府組織能量充沛,一共有九萬多個,平均每260人就有一人參與非政府組織事務。去(2017)年共有1,023個非政府組織向外交部申請經費補助,目前有超過400個計畫在全世界進行,「臺灣外交處境艱難,還好有NGO在國際上幫臺灣做外交。」

全文請見: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508930(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