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分手,但不要分屍!」國內駭人聽聞的分屍案頻傳,不少加害人與被害人還曾是親密愛人!難道當愛已成往事,要從舊愛口中聽到一聲祝你幸福已成奢求,還得擔心被大卸八塊!?衛福部首度針對國內女性的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進行大規模研究,結果發現,在眾多暴力型式中,台灣成年女性最常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行為,依序為精神、肢體及經濟暴力,而終其一生,遭逢前述任何一種暴力類型的盛行率,更高達26%。

隨著時代推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愈加頻繁,多數人終其一生的配偶、伴侶或至少親密愛人,都是「複數」的。但在傳統父權社會,舊時代女性在心態上,從小就被教育「在家從父、嫁人從夫、夫死從子」;又絕大多數女性在體型、力量上也較男性弱小,在在都造就了一旦兩性發生衝突時,女性多居於劣勢的現實。

「誰教我八字不好,才碰到沙豬老公!」

提到親密關係暴力,在阿嬤那個年代大概也比較熟悉肢體、經濟或性暴力(對老婆拳打腳踢、苛扣家用,以妻子配合丈夫行房為基本義務等);至於長期跟蹤及騷擾可以形成暴力,以及何謂親密關係精神暴力,老一輩女性就算聽過,哪怕曾經深受其苦,多數人也很難具體說出其定義,只會自怨自哀:「誰教我八字不好,才碰到個那麼沙豬的老公!」。

不過,新女性可不吃這一套,更甚者,為提醒現代女性不要在體驗、享受愛情之餘失去了自我,甚至心甘情願尊嚴掃地,國內學者還建立了本土十大親密關係精神暴力指標,包括:「讓你覺得自己很差或很笨」、「對你罵髒話、羞辱你、或詛咒你」、「摔東西、或打東西」、「當你並不想要有性行為時,曾經強迫你跟他進行性行為」、「傷害你的寵物、或毀壞你心愛的東西」、「以某動作或眼神讓你心生恐懼」、「他有沒有控制你日常活動」、「揚言或威脅要殺你」、「到處說你壞話」、「曾否威脅傷害娘家之人以阻止離開」等。

臺灣學者建立之本土親密關係精神暴力指標

「這樣就算精神暴力哦?我家老爺對我就是這樣啊,總覺得我這輩子沒上過一天班,只會在家煮飯、帶孩子;且一到月底就要向他伸手要家用,所以動不動就罵我『笨女人』!生氣時跟我講話,更有如口頭禪般句句夾帶三字經…,我雖傷心難過,但為了孩子,也只能打落牙齒肚裡吞。」月華阿姨邊說邊掉淚。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衛福部委託進行此次調查的師大社會工作系研究團隊發現,隨著近年國內「女力」崛起,不少家庭的經濟都轉由女性撐起半邊天;影響所及,部分怨偶直到簽字離婚後,男方才赫然發現自己已失去了自力更生的能力,為此有人不惜軟硬兼施,甚至使出跟蹤、騷擾等手段,只求女方回心轉意,殊不知這也是親密關係暴力的一種型態。

高達21%國內女性經歷精神暴力

因此,研究團隊此次針對國內18-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女性,總計取得529份有效問卷,針對當事人過去一年、終生(現任及前任伴侶),以及加入非於現任或前任之終生親密關係暴力,並分就其可能經歷精神、肢體、經濟、跟蹤及騷擾、性暴力等經驗進行訪視。

結果顯示,國內女性最常經歷的親密關係暴力就是精神暴力,綜括終生歷任親密伴侶而論,則盛行率達21%,高於肢體暴力9.8%、經濟暴力9.6%、性暴力7.2%、跟縱及騷擾5.2%;而其終其一生,遭逢前述任何一種暴力類型的盛行率,更高達26%。

臺灣與各國際組織女性終生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調查結果
具衛福部資料顯示,國內女性最常經歷的親密關係暴力就是精神暴力,高達21%。

更甚者,國內婦女在親密關係暴力的各項盛行率方面,與歐盟、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所作調查相較,台灣女性終生遭逢親密關係肢體暴力盛行率為9.8%,與歐盟及世界平均相當;另在精神、經濟、性暴力(世衛組織與聯合國未作跟蹤及騷擾親密關暴力調查)盛行率,台灣均明顯高於歐盟及全球平均盛行率,也由此可見,國內兩性平等工作,至今仍有不小的努力空間。

新聞全文請見:http://www.storm.mg/article/47497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