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性別影響力大獎
2018 年,全球持續關注性別議題,從性別暴力新聞到 #MeToo 運動延燒至 85 個國家使用,皆代表性別議題關注發酵。女人迷繼去年舉辦首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獲得史嘉蕾喬韓森與納塔莉波曼站台支持國際女權組織 Women’s March 肯定響應,今年邁入第二屆,邀請四國來自商界、非營利組織、法學界的評審團進行評選。12 月 10 日公布入圍名單,頒獎典禮將於 12 月 20 日舉行。

去年首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獲國際女權組織 Women's March 肯定響應,Women's March 為 #MeToo 運動的重要發聲組織,也獲史嘉蕾喬韓森與納塔莉波曼站台支持,#Metoo 運動去年年底掀起全球討論浪潮,此標籤至今已在全球最少 85 個國家中使用,顯示全球對於性別暴力的重視與關注。

女人迷作為亞洲女力媒體,針對性別議題產生文字報導,今年舉辦第二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邀請七位跨國代表共同評選百大性別事件,以七個多面向領域獎項為主,在百大事件中挑選具影響力的新聞事件,獎項包括:最佳性別報導獎、最佳性別多元實踐獎、最佳性別藝術設計、最佳性別企業獎、最佳性別大眾文化、最佳性別社群活動以及亞洲性別關注。其中,在中國持續延燒的「#MeToo 運動」、印度女性生理用品改為免稅、荷蘭發行性別中立護照等,達 44 件全球性的性別事件皆入圍此次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

第二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評審團,跨四個地域,來自商界、非營利組織、法學界與性別領域的七位評審,針對年度性別事件展開討論評選。包含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日本女權作家北原 Minori Kitahara、北京源眾性別發展中心主任公益律師李瑩、曾任 TED 講者,演講點閱率達 480 萬 的《寬宥之南》作者 Thordis Elva、英特爾台灣分公司 WIN(Women Intel Network 英特爾女性員工聯誼會),共七個國際單位共同參與評選。

擔任評審團之一的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表示「2018 年全球各地從影視媒體、民間組織至國家制度,不斷浮現對性別議題的呼籲與反思。暴力與性別的連結漸被看見,今年度的性別事件非曇花一現,而是在各個角落持續發酵。」同為評審團之一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則表示「去年的性別事件還是較多西方社會的聲音,2018 看見了亞洲甚至非洲地區的性別平權行動,更看到在日本、南韓、中國捲起浪潮。

此外,事件的豐富性高,影響層面也廣。」同為評審團之一,為性別議題不遺餘力的同志諮詢熱線也表示,「很榮幸參與這次的 GIA 評審,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長年耕耘多元性別議題,本次參與評選,期待帶著本屆的社群經驗,一起豐富評選視角。」透過各組織的參與和對話,引發更多的性別影響力時刻,也打造更多元的性別環境。

女人迷執行長張瑋軒也表示「透過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的頒布,我們希望能夠鼓勵更多企業主動參與,更多人推動改變,提高社會性別意識,避免類似鈕承澤性侵疑雲這樣的事件發生。」。第二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將在 12 月 20 日舉辦頒獎記者會,透過實際行動鼓勵性別對話、讓性別行動遍地開花。

第二屆全球性別影響力大獎完整入圍頁面請見以下連結:中文版網頁(另開視窗)英文版網頁(另開視窗)


【關於性別影響力大獎 】(Global Gender Impact Award)

全球性別影響大獎相信,性別意識的普及、性別暴力的消弭、性別友善環境的打造,來自每一個人的努力,來自每一次事件的累積動能,來自每一個不畏強權的眼神,來自每一個真實的聲音。沒有人是旁觀者,每個人都是影響力。每年 12 月,我們將採集當年度的性別影響力事件,細看當代進展,並票選出重點獎項,邀請更多人,見證並且成就性別的改變。

新聞全文:https://goo.gl/W2QDhk(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