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會順應著時間不斷的轉變,然而家庭形式仍只有一種樣子嗎? 】

婦權基金會為大家講解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關係釋義,瞧瞧聯合國怎麼理解「家庭」

首先,聯合國將每年的5月15日訂為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 ),並呼應SDGs目標16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強調對於不同家庭形式與脆弱家庭的涵融,而且在正式文件上都使用了複數的「Families」來呈現家庭的不同樣貌,所謂家庭已不再僅限於以男性為首的核心家庭。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但也可能是不平等和暴力的來源,因此聯合國CEDAW也關注婚姻與家庭關係中的女性處境。2013年,CEDAW委員會通過第29號一般性建議,強調為了保護不同婚姻與家庭關係中的女性人權,「家庭」的概念必須廣義來理解。

臺灣自1994年開始,在邁向平等家庭的道路上,逐步前進。2018年CEDAW總結性意見:「呼籲政府落實司法院第748號解釋,通過訂婚、結婚年齡的相關修正案以及同性婚姻法制化,勿再有任何延遲。」諸類建議是臺灣須再努力的目標,若能做到,臺灣將走向更加包容的平等家庭。

「是政策該承認家庭有多種樣貌的時候了!」--聯合國婦女署-2017.05

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釋義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釋義

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釋義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關係釋義

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釋義
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釋義「是政策該承認家庭有多種樣貌的時候了」--聯合國婦女署-2017.05

◆ 
聯合國婚姻與家庭關係釋義PDF:https://goo.gl/7xukys(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