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印度婦女抗爭「血稅」(Lahu ka Lagaan)成功後,澳洲也在歷經18年的抗爭後,宣布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俗稱「棉條稅」的女性衛生用品10%營業稅,澳洲婦女歡欣鼓舞,而澳洲政府預估減少3000萬澳幣稅收。

對女性衛生用品課稅源自2000年推出的「商品及服務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婦女團體一直反對課稅,她們認為女性衛生用品應被歸類為必需品。當時的衛生部長伍爾德里奇(Michael Wooldridge)理直氣壯地表示,保險套可以預防疾病,「但我不知道月經也是疾病」,還說他也希望刮鬍膏能夠免稅呀!他強調,任何不能預防疾病的物品都應該課稅,而衛生棉條與護墊就因此被認為是「奢侈品」,列入課稅清單。

不過伍爾德里奇的理由引起澳洲國內女性怒火,也有男性加入聲援,一路抗爭。女權主義評論員克萊門汀(Clementine Ford)就說自己成年後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為衛生棉條課稅抗爭,包括大學生時期。

抗爭了18年,無論保守派或先進派,歷屆政府開始承認衛生產品是女性必需的健康產品。終於,澳財政部長佛瑞登伯格(Josh Frydenberg)3日宣布,從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棉條稅」。

除了印度、澳洲取消血稅外,《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有9個州並未對女性衛生用品課稅,華盛頓市長去年也簽署豁免法律,仍有36州課稅。世界上最早取消女性衛生用品課稅的是非洲肯亞,早在2004年;其後加拿大也在2015年跟進。

新聞全文請見: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10-04/147851(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