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婦女部長齊聚巴紐討論女性在數位經濟的契機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今(7)日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率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性別平等處、經濟部及勞動部等公私部門等代表,出席今(107)年9月3日至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舉行的「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omen and Economic Forum, WEF),會中展現我國於亞太地區促進女性經濟發展成果,並提高我國際能見度,成果豐碩。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指出,本年度WEF會議主題為「掌握女性在數位時代躍升的機遇」,我國於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關係第2次工作小組(PPWE 2)會議,發表APEC經費補助「智慧科技農業性別化創新 (APEC GIFTS A+)」計畫,成功爭取我國倡議納入PPWE策略計畫(2019~2021)及WEF宣言。主辦單位於會中公布17項申請婦女經濟子基金補助計畫,僅有3項計畫獲得補助,其中2項為我國倡議「APEC女性中小企業機會展覽會」及「促進女性在能源領域之發展」,表現相當亮眼。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在「高階政策對話會議」(High Level Policy Dialogue, HLPD),PPWE主席Mr. Fredrick Tamarua提及我國呼應本年APEC優先主題「包容性」與「數位發展」的APEC智慧農業性別化創新計畫(APEC GIFTS A+)。另APEC秘書處主任Ms. Irene Sim接續介紹我國與美國、澳洲、日本等經濟體捐贈成立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促進跨論壇合作融入性別觀點的計畫。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指出,詹主委會中發言呼應本年「培力女性投入數位經濟」、「性別包容性及賦權」、「領導力」及「打造夥伴關係縮減性別落差」等四項主題,說明我國推動女性參與數位經濟及多元包容性的政策及措施,有「科技性別化創新(APEC GIFT)」、「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臉書#SheMeansBusiness計畫合作開辦數位行銷課程」等項。另詹主委提出我國在公私部門女性的傑出領導力,獲得在場經濟體領袖的高度認同。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詹主委會中特別邀請各經濟體代表參加我國本年10月在台北舉辦的「善用性別化創新、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化未來」論壇。最後主席巴紐社區發展、信仰、青年部部長Hon. Soroi EOE宣讀本年WEF宣言,強調性別主流化,推動APEC所有計畫都納入性別觀點,並提出女性技術能力建構,善用數位經濟等概念、性別包容性及建立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指出,本次會議期間,我代表團與美國、智利及菲律賓等國進行雙邊會談,在多項倡議達成合作共識,強化雙方緊密合作關係;另與多個經濟體代表進行場邊會晤,適時宣傳我國推動APEC GIFTS A+,邀請各經濟體成員參加我10月研討會,已獲其他經濟體相關部會高階官員允諾來台。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此外,我代表團成員也積極於各項活動中擔任重要角色,我國女性企業主「生命之星」創辦人暨董事長王美蓁參與俄羅斯「傑出女性中小企業獎」競賽,並受邀於公私部門對話會議(Public-Private Dialogue, PPDWE)擔任與談人,以自身經驗分享移除女性貿易障礙,展現女力企業家最佳典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廖貴燕擔任韓國「APEC女企業主在ICT與智慧科技的創新運用」講者,分享我國政策經驗,獲得熱烈回響。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強調,我國在「婦女與經濟論壇」向為倡議女性善用科技創新先鋒,我將持續推動APEC GIFTS計畫,於亞太區推動女性在數位經濟時代掌握契機,並連結性別包容性,兼顧弱勢族群發展,促進亞太區域永續及包容性經濟成長,為區域女性發聲,發揮婦女軟實力,深化於各經濟體連結,為我國爭取國際發展空間。

新聞全文請見:https://goo.gl/hiftr4(另開視窗)